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魅力华园 >> 正文

久有凌云志 重上井冈山 ——华侨大学开展“阳光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发展型资助体系,着力实现受助学生“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5月9日-12日,华侨大学组织部分“阳光成长计划”成员前往井冈山开展“阳光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短暂的四天实践,学员们身临其境地回顾了光辉历史,重温了井冈山精神。

一期红色的青春之旅

一次震撼的历史回顾

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因为你们

才有我们深爱着的脚下这片土地

三湾改编情景教学

在军心动摇、内忧外患之际,是什么样的举措让一支濒临溃散的队伍重获新生?基地老师罗曦为我们讲述了一段对于中共军队建设至关重要的一个历史事件——三湾改编。在三湾改编的历史回顾中,我们看到了信仰与团结的力量。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

爬上49加60层阶梯,我们在烈士陵园的中庭向井冈山革命烈士默哀、鞠躬、敬献花篮。看着碑上一位位革命烈士的名字,听着讲解员老师诉说英烈的故事,心情愈发沉重,眼眶不禁湿润。我们重温入党、入团誓词,那时的初心也在此刻更加坚定。

井冈山博物馆

这里珍藏着文物,也保留着故事,他们大多携着伤感的记忆,大多听了令人潸然,走进这里,我们不是为了解开痛苦的伤疤,而是为了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我们所拥有的和平与幸福多么来之不易。

学编红军草鞋

一双小小的草鞋,却是井冈山精神的缩影,它见证了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的光辉岁月,体现了红军战士不惧艰险、勇往直前的伟大精神和勤劳朴实的高尚品格。

红军的一天

在度过了充实丰富的参观学习生活后,大家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角色扮演体验活动“红军的一天”。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鱼肚白的天边透出万道金线,点燃了华侨大学阳光学子红军行的星星之火。起床、洗漱、着装、早餐,红军战士们汇聚于此,初升的朝阳在他们身上镀下层层金色光晕,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兴奋与激动,他们昂首挺胸、摩拳擦掌,他们整装待发、军歌嘹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经历了一小时的颠簸车程后,大家来到了今天红军行的起点。红军们要带着辎重和枪支徒步行军3.5公里,沿途按照地图的指示搜集情报、寻找草药。井冈山钟灵毓秀,群山连绵起伏,犹如大海掀动的波澜。一路山涧溪流伴唱,草药野花相送。红军们顶着太阳,唱着歌儿,摔倒了站起身拍拍土、擦擦汗,继续负重行军,欢声笑语久久回荡在山谷中。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我们一路高歌行进,终于在午时抵达坝上红军村。我们在老乡家里齐心协力做红军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村里炊烟袅袅,无言地诉说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希望和憧憬。

“分散发动群众,集中消灭敌人。”

饭后大家穿上防弹衣,展开了一场敌众我寡的真人CS巷战,来模拟当年红军打游击战以少胜多的战例。

“青油灯下雄兵起,八角楼前星火燃。”

随后我们前往八角楼探访毛主席故居。“笔走龙蛇惊四海,墨飞尺素入云端。斋宽万卷装天下,楼小独枝绘翠峦。”这里风景秀美,历史底蕴浓厚,我们触摸先辈伟人的遗迹,穿越时空长河与其进行灵魂的对话。

“大井故居瞻领袖,黄洋界口望关雄。”

黄洋界,十里横排,高山迭影,雄伟险峻,一望无际。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我们参观了当年的哨口工事、红军营房以及毛泽东、朱德和红军战士从宁冈挑粮走过的小路。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在晚上的分享交流总结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抒发己见,最真挚的情感流露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动、欢笑、感恩、成长,感谢井冈山教育培训基地给了我们这次感受红色革命、学习井冈精神的宝贵机会。伴随着井冈之行落下帷幕,大家也将各奔东西,祝愿大家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华侨大学最璀璨的星光。

最后附上学员的一首诗

忆苦思甜,荣登井冈山,华园学子非等闲

英烈万千,盛世如所愿,风华正茂当少年

不负苍天,明月照肝胆,惟愿家与国长安

                                  ——吕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