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学生工作部(处)兼职秘书:

1.负责学生处考勤管理、公章管理等内务工作。

2.负责学生处各类文件收发、归档等工作,负责学生处信息整理和报送工作。

3.负责学生处财务预算及日常财务协调工作。

4.负责部门、学院工作的协调和督办。

5.筹备学生处内部及全校性学工系统各类会议。

6.负责学生处对外联络、对外宣传和接待来人来访。

 

学生教育与发展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媒体发展中心)

1.负责制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总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2.负责组织开展学生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校风校纪教育等日常教育活动。

3.负责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易班中心开展工作,研发推广学校网络思政文化产品。

4.负责学生工作的业务交流、经验推广、品牌打造,具体实施学院学生工作的调研、考核、评比和表彰。

5.负责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日常管理、培训考核、评优表彰等工作,协助辅导员协会开展工作。

6.负责组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研究,做好各级各类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和论文的申报、评选,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途径,举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

7.负责调查分析和研究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安全稳定信息报送、《安全台账》更新等相关工作。

8.做好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事务管理辅导员培训基地(华侨大学)的相关工作。

9.做好福建省选调生选拔等相关工作。

10.做好相关违纪学生的处分工作。

 

学生活动辅导中心:

1.负责校园文化建设、第二课堂活动的谋划与规章制度制定。

2.构建校园文化实践育人体系,建设大学生文化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各类校园文化实践活动。

3.筹划开展“承志”科技文化艺术节、“承志”中华文化大观园、“承志”侨史侨情剧、“承志”班长训练营等系列活动,培育“礼敬中华文化”、校园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等项目。

4.负责第二课堂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管理,包括大型学生活动组织、学生活动场地协同管理、学生组织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等。  

5.推进学生组织改革,负责校研究生会、学生会等学生组织日常管理,推进校院学生组织工作联动,指导召开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等工作。

6.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负责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指导学生社团联合会开展学生社团注册与年审、活动立项管理、经费划拨等工作,指导召开学生社团代表大会,培育品牌学生社团,夯实学生理论社团建设。

7.加强学生艺术团建设,培育侨校艺术精品,加强艺术团指导教师的选聘与管理,打造艺术广角等群众性文艺活动品牌,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

8.制定学生骨干培养与管理制度,负责学生骨干的选拔、任用、培养、管理与考核,做好学生组织工作人员日常培训,做好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课程培养体系的建设与运行。

9.加强校级学生组织兼合式党支部建设,引领学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理论学习工作,发挥学生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0.负责《华大学生报》《华大研究生》及校级学生组织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宣传媒体、平台的建设与管理。


港澳台侨学生管理发展中心/外国留学生发展中心:

1.协助统筹全校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教育培养及日常管理工作。

2.做好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数据统计,档案管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负责全校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管理工作的计划拟定和督办实施。

3.负责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奖助学金及其他专项奖励的评审、报批、表彰。

4.指导各类校级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组织(团体),开展富有侨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5.组织在校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开展“中国文化之旅”等专项冬、夏令营活动。

6.负责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实践育人体系建设,依托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7.协助推进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好“菁英学堂”的建设与运行。

8.负责《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国文化之旅》等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特色课程建设,探索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9.承接国侨办、教育部、港澳中联办等单位交办的各类涉外文化交流任务。

 

学生资助中心:

1.负责全校学生资助政策的制定和资助工作队伍建设,指导各学院开展学生资助日常工作。

2.负责组织学生学年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和荣誉称号的评审及表彰工作。

3.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阳光成长计划”,做好勤、助、困、补等各类资助项目的评审发放和管理。

4.负责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配合各地省市资助中心做好生源地贷款等工作。

5.开展学生资助育人工作,构建“阳光育人体系”,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服务受助学生成长成才。

6.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及优秀学生典型事迹等。

7.推进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负责学生资助工作信息系统建设和维护。

8.负责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学生系列商业险的参保和管理工作。

9.负责全日制在校学生档案的日常管理工作。

10.负责指导学生事务办事大厅开展工作。

11.办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交办的其他事宜。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1.贯彻党和国家以及省市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制定适合本校的实施意见和办法,并推进落实。

2.开展就业调研,做好就业统筹规划,编制发布就业质量报告。

3.负责毕业生生源管理、就业去向管理,更新就业动态。

4.推荐毕业生就业,办理毕业生派遣寄档事宜。

5.拓展就业市场,线上线下联动举办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双向选择平台。

6.收集、发布就业相关信息,为毕业生提供就业资讯。

7.开展三支一扶、社区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

8.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士官直招、军队文职招聘等工作。

9.建立精准化、个性化就业帮扶工作体系,实施“一生一档一策”。

10.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择业观念,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提升就业技能。

11.开展就业创业文化节、名企走访和沙龙等校园文化活动。

12.开展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13.根据学生和用人单位需求,不断创新完善就业工作方式方法。

 

创业园科:

1.贯彻党和国家以及省有关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制定适合本校创新创。

2.业园孵化与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办法,并推进落实。

3.负责创新创业园发展规划、建设和日常管理。

4.负责入驻项目的申请、审批、管理和考核。

5.负责创新创业园的对外宣传、联系和资源对接。

6.负责为入驻项目提供各类创新创业辅导及咨询服务。

7.负责组织开展园区创业沙龙、讲座、论坛等创新创业活动,活跃园区创业氛围。

 

学生社区中心:

1.负责住宿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制定并执行学生社区各项规章制度。

2.做好学生住宿资源的合理配置与科学规划。

3.负责学生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楼栋党员函调、党员考评、楼栋党支部活动等。

4.协助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社区住宿生的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等工作。

5.负责学生社区文化建设相关工作,开展学生社区文化节、文明创建等活动。

6.负责学生社区的队伍建设,做好学生组织的教育、管理以及住楼辅导员聘任、考核等工作。

7.做好住宿生在住宿区的住宿管理、生活服务、行为引导等工作。

8.做好学生社区安全稳定相关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信息报送及处理工作。

9.协助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开展对物业管理公司在学生社区服务的监管和考核。

10.协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基建处、后勤与资产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做好学生社区专项工程建设。

11.协助信息处做好学生社区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

1.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完善心理咨询以及心理危机预警级干预体制,开展学生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团体治疗等相关工作。

2.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3.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工作。

4.组织开展 “525”我爱我、“心之韵”大型心理健康宣传月等系列活动,抓好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

5.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校学生会心理服务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活动。

6.负责心韵网的管理和维护、编制心理健康宣传材料、指导《心韵》报纸的编印工作。

7.召开心理工作联接会议、案例讨论会、备课会等相关会议。

8.做好班级心理保健员、朋辈咨询员的培训和督导工作。

9.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10.负责《生命关怀与心理健康》通识必修课的建设、管理和师资培训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