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0-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华侨大学学生处文件

校学〔202033

 




 

 

 


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期间学生

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请各学院切实加强2020年暑期及下学期期初的学生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

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上级防控要求,假期期间仍继续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体学生需每天在今日校园“辅导猫”上完成每日健康信息上报,各学院要及时报送各类数据信息,对异常信息进行核实上报;向学生强调返校注册报到时间为8月22、23日(在境外学生另行通知),原则上不允许学生提前返回泉州/厦门,对于特殊原因需返泉、返厦的学生,须按要求向学院提前申请审批并向学生处报备,不允许学生提前进入学校;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积极做好返校开学相关准备工作,通知学生按照学校相关安排有序返校,确保学校安全开学。

二、开展多种形式安全教育

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通过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微信公众号、线上安全教育大会等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着重做好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教育,强化学生疫情防控的意识,引导他们积极配合执行当地防疫要求和防控工作,不信谣、不传谣,有异常信息及时上报;进一步做好防溺水、防传销、防网络诈骗、防兼职陷阱、防金融风险、防交通事故及饮食卫生安全等教育,教育学生注意在实习兼职、社会实践、勤工俭学等过程中保护自身安全;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增强学生假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做好学生社区相关管理工作

组织人员对本学院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学生宿舍门窗、水电等关闭,物品放置远离门窗位置,拔下所有电器电源插头,注意防火、防盗,消除安全隐患。测试宿舍备用钥匙,以备紧急状况下使用,确保假期学生宿舍安全。

做好留校学生的管理,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严格审批学生外出事宜,因事出校的学生必须当天返回学校;要求学生认真完成每日晨、午、晚检,并做好信息上报;学生社区每天晚上对留校学生开展夜点名,并及时上报相关数据,如有异常,及时联系相关学院。

四、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管理

各学院要针对暑假实验室特点,就实验操作规范、实验仪器使用规范、实验用电用水安全、实验室消防安全等内容开展专项教育,确保实验安全教育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假期学生使用实验室安全教育制度,严格规范学生在假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操作的管理流程,做好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操作的人员登记和安全教育工作,引导各实验室负责人、各类项目指导教师、各级各类比赛负责人、导师、任课教师等共同做好学生实验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五、做好假期后学生返校思想动态收集上报工作

假期结束后,各学院要详细摸清学生返校情况。组织各班级通过师生座谈、召开班会、走访学生宿舍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统计好未返校学生情况,汇总后及时上报。同时要密切关注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做好开学初的防骗防盗安全教育。对未按时报到又未请假的学生,班主任、辅导员应主动与学生及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查明原因并逐级上报。各学院请在8月24日16:30前发送电子版至jyk@hqu.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学院学生思想动态及返校情况”)。

学生思想动态上报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1.是否有学生在假期中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事项、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有特殊情绪者,需特别关注或资助的。

2.是否有学生在假期中参与非法传销或各类教会活动的。

3.是否有学生在假期中被盗被骗、金额较大的。

4.当前学生最关心和关注的国内外时政焦点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等。

5.学生课业学习情况等。

6.学生假期主要生活见闻及思考等。

7.对学校后勤服务、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8.当前校园内存在的可能影响校园稳定的因素。

9.截止2020年8月24日下午4点尚未返校学生基本信息。

10.其他需上报的特殊情况等。

 

附件:华侨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未按时返校学生基本信息表

 

(此件主动公开)

 

 

学 生 处        

2020年7月10日    

 

华侨大学学生处                          20207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