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迎接本科教学评估③】经金学院:扎实推进本科教学优质化建设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4-03-04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 [浏览次数]: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将于今年上半年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当前,各学院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迎评工作,不断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本网将不定期刊发部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取得的成绩,以及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经验做法。

自学校启动迎评工作以来,经济与金融学院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其他院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系主任、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学院教学督导组、专任教师代表为成员的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推进落实评建工作。

自2018年上一轮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来,经金学院始终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培养卓越经济学人才”的宗旨,加强基础,深化人才培养能力,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新文科建设方面,学院优化改革学科专业的培养结构体系,打破传统文科专业以“单一”“片面”“孤立”为特征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开展跨学科学习和研究。比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物流学》《跨境电子商务》与电子商务专业的《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专业的《大数据分析》与金融学专业的《大数据金融》《数据挖掘》组成一体化课程体系,采用集体备课、师资共享等方式,实现了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丰富和完善知识体系,促进各专业课程复合化。

在一流课程建设方面,学院注重加强过程培育。各个专业结合自身学科特点与教学资源,形成了有专业特色的课程建设规划。例如,经济系在数量分析研究方面实力突出,拥有大批学术功底深厚的专业教师。结合这一特色,经济学专业课程建设提出并形成了以数量分析为特色的课程体系;金融学专业制定了以量化分析和CFA认证为特色的课程建设思路,注重前沿课、实验课和精品课的建设。

在实践教学创新方面,学院构建了以社会需求和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一是依托华侨大学福建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新建的经济学实验室,建设智能商业银行、智能仿真交易、金融计算与仿真建模、量化金融风险分析、国贸沙盘、跨境电商实战等实训实验平台,提升人才培养与数字经济时代量化、智能化能力要求的契合度;二是构建校企合作新模式,组建创新创业型实习实训师资团队,与泉州农商银行、中太进出口等机构共建实习基地,聘任实务机构经理人、分析师、研究员等作为校内导师和讲座教授,通过企业见习、实习与校内教师联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三是优化并完善学院“商道论坛”“高端实务讲堂”“经英会”等平台,以学术讲堂、实践活动、科创竞赛等形式为支撑,组建经济类学生科研与实践创新基地,多渠道、多方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在这一系列举措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取得诸多成绩。近五年来,经金学院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陈燕妮教学团队获第二届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金融学专业本科教学科研团队入选福建省本科教学团队,学院专业教师积极申报并获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6项,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等诸多奖项。

此次,为迎接新一轮的本科教学评估,学院较早便召开本科教育教学专题研讨会暨审核评估动员会,邀请招生处、学生处、旅游学院相关领导与学院迎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共同讨论本科教育教学经验和改革思路;完成《经济与金融学院2023年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并对全院教师的教学档案、试卷档案、毕业论文档案等进行了自查自纠和限期整改,是全校最早完成自评工作的学院之一;与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学院互评工作,通过互评汇报会、师生座谈访谈,以及检查本科教学档案、论文材料、评估案头材料的准备情况等形式进行互评互查。

学院表示,将继续总结经验,凝练特色优势,从评建工作中发现问题和不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评建结合,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教育教学体系,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海内外经济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