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侨”好young】莱索托华侨生陈潇:以侨为桥,同心筑梦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4-01-09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 [浏览次数]:

一个多月前,在华侨大学2023年“星光耀华园”的颁奖典礼上,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莱索托华侨学生陈潇荣获“社团之星”称号。

颁奖当天,陈潇的家人恰好都在国内。典礼上,她的父亲亲自挽着她走上舞台,母亲和姐姐在台下为她送上祝福和鼓掌。“我们非常庆幸带陈潇回国,来到华侨大学学习,十分感谢学校和老师们对孩子的鼓励和引导。”陈潇的父母表示,家长、老师、朋友一起陪伴获奖者上台,这在海外也很少有,不仅温馨,也是对获奖者的极大肯定。

陈潇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在“星光耀华园”颁奖典礼上分享自己的华园故事

陈潇祖籍福建,出生在莱索托,后回国读完小学,再随父母在莱索托生活。自初一到南非读书后,陈潇每周都会去上中文课,中文学校常举办包括舞龙舞狮等一些精彩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让一直对中华文化很感兴趣的她很希望能够回中国念书。

梦想在2020年成为现实。当年12月,在莱索托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陈潇回到祖国的怀抱。“能够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回到祖国,我太幸运了!”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年多,但她依然感激且兴奋。

时隔六年回国,祖国的变化令陈潇惊叹不已。下了飞机,坐到车上,陈潇看着窗外一排排高楼,心里挨个念着高高悬挂着的企业招牌,感慨祖国变化巨大。回到福清乡下老家,她发现村子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老房子被重建,穿山越岭的高速公路、铁路都通了。“祖国发展太快了,感觉我的家乡修葺一新,充满了无限生机。”陈潇说,“中国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代,科技越来越发达,我的生活也好像按下了加速键,这是我在国外生活时无法想象的。”

因为对政治历史和多元文化交流感兴趣,加之有着海外生活的经历,陈潇入读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希望将来能为中外交流做一些事。“我希望能通过专业的学习,为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她如是说。

专业要求具体丰富的历史知识以及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这是摆在陈潇面前的挑战。她十分珍惜回国读书的机会,没多久便行动起来,全心身投入学习之中。陈潇通过看纪录片快速了解历史知识,用心搜集资料,认真梳理知识脉络,建立思维框架,这让她在学习上有了长足的进步。此外,课堂上,“无论是对还是错,我都大胆发言,有困惑也会及时向老师请教”。

繁忙学习之余,陈潇也是校园文化生活中的活跃分子,尽情在华园描绘属于自己的七彩青春。入学第一年她便加入校学生会、校招生与宣传协会、校艺术团舞蹈队,还是院学生会和班委中的一员,不断活跃在“承志”班长训练营、“一二·九”文艺汇演、学院迎新和毕业晚会等学生活动中,设计海报、制作推文、撰写策划书等,努力锻炼提升自己。她参加心鹭志愿者服务队,用学到的团队辅导知识帮助“承志”新生破冰,向新入学的境外生介绍学校社团、学生组织,帮助他们报名参加活动;担任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继续保持自己“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初心;加入“红映华夏,侨领征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发挥华侨视角优势,在遵义会议旧址调研党史的外宣情况;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交流,帮助留学生学习中文,帮助境内同学学习英文、提高口语能力,成为境内外学生的“牵线人”;更参加学校组织的中国文化之旅之贵州黔西南州“脱贫攻坚”研习营,在中国天眼窥探浩瀚宇宙的璀璨星河,在南仁东事迹馆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在望谟县城体验脱贫攻坚的可喜成果,在二十四道拐感受抗战生命线的重要意义……

陈潇参加中国文化之旅在“中国天眼”前合影

特别在遵义会议旧址,陈潇注意到许多外国游客兴致盎然,联想到自己的华侨身份和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由此意识到“在特定的时间或地点,外国人身临其境地体验中国文化是对外宣传的绝佳途径”。而此前在非洲,每逢大小节日或活动,陈潇总会身穿汉服,吸引很多不同国家的人上前询问,“我发现他们很愿意听华侨华人讲述关于中国的故事”。在2023年暑假,陈潇参加联合国国际组织人才交流项目,远赴瑞士联合国万国宫展开两个星期的学习。对能在联合国进行跨文化交流,传递中国青年的声音,陈潇感到非常荣幸,有了这些经历,她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希望能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

陈潇在联合国万国宫交流学习时,作为小组代表发言

在华大三年,陈潇收获了教育部港澳及华侨学生一等奖学金,华侨大学一等奖学金、港澳台侨本科生特等奖学金,星光耀华园优秀学子之“社团之星”等奖学金和荣誉,连续两年荣获华侨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承志”新生训练营“先进工作者”、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优秀学生”、港澳台侨及留学生组织“荣誉干事”等荣誉称号,并拿到2022年华侨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微电影”、华侨大学“心”奇之旅团体比赛一等奖等奖项,她的努力得到了最好的肯定。

“再多灿烂的话语也只不过是一瞬间的智慧与激情,朴实的行动才是开在成功之路上的鲜花。未来我将继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以侨为桥,同心筑梦!”陈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