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思政育人③】化工学院:“匠心良工”实践育人模式的探索与构建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3-12-27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党委宣传部面向全校征集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努力展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实践、新探索。华大新闻网即日起开展案例展播,供全校各单位在工作中参考借鉴。

化工学院党委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遵循工程教育认证OBE(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理念,立足微观角度,目标导向,探索构建“匠心良工”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实践育人新范式,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教育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分层分类,形成全过程多元评价的实践育人载体平台,取得较好的育人实效。

一、主要做法

(一)专业赋能“匠心初心”,建设多元载体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学院党委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契机,突出实践育人目标导向,做好顶层设计,反向设计,正向实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生“匠心”目标,厚植家国情怀;教师严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理想信念”有机结合,夯实“化育良工”理念,创新实践育人工作模式,培养“明辨善恶、择善而行、见善修然”的“善工”。针对“准工程师”培养的毕业要求,将12个达成目标归纳为知识素养(Knowledge)、可迁移能力(Skill)和自我管理素养(Talent),形成KST模式,探索技能实训、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创实践等各级各类实践育人载体平台与12个达成目标之间对应的支撑关系关联高低程度,将实践育人体系细化为50项具体任务的施工图,探索形成具有工科专业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项目试点。

(二)党建引领“四同”机制,促“良工”成“善工”

坚定党建引领,学院秉承“四同”原则,构建实践育人机制。一是以“目标认同”构建保障机制,加大与政府、行业企业用人单位的联系,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通过访企拓岗、千企千村行等活动搭建实践育人信息平台,形成统一完善的实践育人政策和支持体系,促进教育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二是以“价值同构”凝聚校内外资源,推动“党建+实践”,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信念等育人元素有机结合,打造“有核心、无边界”的实践育人体系;三是以“机制协同”健全快速联动,建设党员先锋模范岗,不断完善实践教学基地,实现基地建设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四是以“导向趋同”强化引导激励,通过支部立项等合作方式,共同打造实践育人品牌项目,实现项目成果的转化。

化工学院守护红树林志愿服务队合影

(三)纳入课程教学体系,实现多元评价

坚守OBE理念,学院结合各专业学生实际,因材施教、陪伴成长,设计《社会实践(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课程;将第二课堂实践毕业要求的考核定位为“课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课外公益”三个支撑点,注重过程性考核,体现主体多元化、内容多维化、方法多样化,将课程评价环节融入整个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课程评价机制对学生学习的促进作用和对教学方式的反馈作用,并相应建立有效的评价激励机制,以此激励工科学生通过承担社会工作来实现自我的挑战和锻炼。学院推荐的《造就“准工程师”,为新工科探路》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工作成效

学院党委发挥学科优势,坚持“党建+实践”模式,修造师生实践育人之路。教师守“初心”育“匠心”,实践促“良工”成“善工”,师生同向同行、共同成长。

(一)学生铸匠心成善工,成效显著

“匠心”即初心,学院围绕工科专业人才培养,以具有家国情怀的“准工程师”为培养目标,突出专业特色,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新范式。延伸专业以实践点燃学生内驱力,营造优良学风,学院被评为学校“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近五年,本科生毕业率全校工科专业第一;研究生盲审通过率达到100%,以第一作者发表二类以上学术论文150余篇(SCI三区以上80余篇);公益实践项目多次获奖,多位老师获评“福建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学生通过参与科创类实践,连续两年获得“互联网+”全国赛银奖、铜奖;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2023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生命科学竞赛、低碳循环科技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27项,学生科创团队连续多年获校级“大学生标兵”“校长特别奖”等荣誉。

(二)教师守初心育良工,业绩突出

育人先育己,学院教师始终以实践育人,教学相长。多人获“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个科研团队入选福建省示范院队;30余名教师分别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省级人才项目;师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纵向课题120余项、服务地方合作课题2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获授权140多项,获福建省、厦门市、泉州市科学技术奖14项,科研经费累计1亿余元。

围绕福建石化产业布局,化工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三)实践育人强党建促发展

学院通过实践育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创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为契机,深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党建+实践”形成“教工—研究生—本科生”三级党支部联络体系,21个师生党支部成为育人“主心骨”,实现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立项100%。在此基础上,学院3个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党委入选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化育良工铸牢师生成长共同体》作为福建省首个组织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思政精品项目,《“匠心良工”实践育人模式的探索与构建》入选福建省高校思政精品项目;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入选福建省高峰特色学科;学院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并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院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案例被学习强国、新福建等官方媒体转载;学院工会获评“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学院多次获评“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活力团支部”“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泉州市“五一先锋号”等;学院连续七年业绩考核位居全校前列,被评为2020-2022学年华侨大学“教学科研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