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Z世代 在发声”来华留学生国际短视频大赛在华大落幕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华文学院 [浏览次数]:

由中央宣传部国际传播局、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福建国际传播中心、华侨大学、厦门市集美区宣传部、厦门市妇女联合会、漳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联合主办的“Z世代 在发声”来华留学生国际短视频大赛,12月26日在华侨大学落幕。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副校长王秀勇,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志辉,福建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柯宜达,厦门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碧芬,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郑金龙,华丰国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梦黎,以及来自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厦门六中博雅合唱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事业发展部主任齐凯共同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jpg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事业发展部主任时光为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徐西鹏在致辞中表示,华侨大学作为一所中国政府创办的侨校,认真践行“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在华文教育、民间交流和文化传播方面进行了探索,取得良好进展。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深化合作,建立沟通机制,扩大品牌效应,共同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庄志辉表示,集美是著名侨乡、嘉庚故里,多年来不断深化“人文集美”建设,成为闽南独树一帜的文教中心,吸引众多学子慕名而来。未来,集美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与全国各地、社会各界开展更深入、更多维度的合作,提升在新媒体国际传播领域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为有效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影响力作出新的贡献。

姜飞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时表示,本次大赛参赛者有颜值、有活力、有智慧、有担当,作品题材广泛、思路开阔、表达多元、影响深远。大赛起到“筑巢引凤”的效果,让每一个参赛者带着对世界和中国的理解,让中华文明融入世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基地揭牌.jpg

共建网络国际传播基地揭牌

颁奖典礼上,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签署共建网络国际传播基地协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副总编辑蒋丽丽表达了对共建网络国际传播基地的期许,希望未来基地能更好地推动媒体和高校之间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探索国际传播人才的培养,在国际传播领域创新实践方面深度合作。

当天还举行了“Z世代·见证者、创作者、传播者”多彩中国故事创享会,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慕林(埃及)、暨南大学留学生白洋(墨西哥)、东北林业大学留学生魏谢尼(俄罗斯)、华侨大学海外新声代工作室主播卫宇达(安哥拉)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留学生黄文彬(印度尼西亚)等分享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多彩中国故事创享会现场

据悉,大赛自启动以来,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56个国家、61所院校的留学生积极参与,投稿作品1079份。经三轮独立匿名评审,最终24部作品脱颖而出,产生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优秀作品奖7项,以及特别单元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