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思政育人④】美术学院:探索实践“向美而行 各美其美”境外生培养模式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党委宣传部面向全校征集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努力展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实践、新探索。华大新闻网即日起开展案例展播,供全校各单位在工作中参考借鉴。

美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高品位追求美、高标准培育美”,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生特征、专业特点,以及境外学生人数较多、占比较高的学院现状,充分发挥美育在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探索并实践出“向美而行·各美其美”的境外生特色培养模式,有力促进了境内学生、港澳台学生、华侨华人及外国留学生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伴成长。

一、主要做法

(一)互助结对领略“艺术之美”

迄今,美术学院的境外生基础绘画辅导班已经连续开办了12年。今年境内学生军训期间,学院境外新生就在学长学姐辅导下迎来专业学习的“第一课”,并以“侨绘新时代,妙笔谱新篇”为主题进行创作和结课展。军训结束后,该辅导班仍在每周二下午举办,持续提升境外学生专业能力。

除境外生基础绘画辅导班外,美术学院还持续开展“1+1”互助式快乐学习活动,同样持续了12个年头。该活动通过境内外学生结对子的形式,激发境外生的学习热情,助力其学业提升,取得明显成效,先后有百余人次成绩取得明显进步并获得奖学金。

同时,学院还通过遴选境外生导师、组织新老生交流会、开展学风督导和学业预警等举措,不断加强境外生学风建设,让境外生逐渐喜欢、热爱所学专业。

境外生基础绘画辅导班

(二)春风化雨感悟“中国之美”

美术学院努力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以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境外生服务中国乡村——组织“金色侨缘”境外生实践团和“红色美丽乡村”墙绘实践团分别赴宁夏省银川市和福建省漳州市、龙岩市、三明市、莆田市、宁德市及泉州市等地开展美丽乡村墙绘活动,绘制文化宣传墙体、拍摄宣传视频、设计文创产品,用手中的画笔使每面墙能说话。一幅幅精彩墙绘作为特殊载体,在突出别具一格风土人情的同时,为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绘出美丽画卷。

2021年暑假,“墙绘美丽乡村”闽宁镇服务队和“金色侨缘”境外生闽宁镇服务队共48名师生在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绘制了约2000平方米的墙面,独具匠心地展示了闽、宁两地人民共同开拓、齐心建设闽宁镇的图画,再现了当时两地人民携手合作、共创美好家园的图景。“金色侨缘”境外生闽宁镇服务队还前往当地课堂,给原隆村的孩子带去生动有趣的“创意美术课程”。

此外,学院还以“百村千人行”活动引导境外生走进中国乡村,前往漳州市车本村、隆庆村蔡家堡,泉州市上沙村、紫美村等地,通过重走红军路感受红色文化,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了解和中国乡村文化的了解等。

“金色侨缘”境外生闽宁镇服务队

(三)寓教于乐品味“文化之美”

美术学院通过书画比赛、研修班、传统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不断增进境外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了解和认同感。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学院组织境外生写春联、包饺子、捏汤圆、包粽子、做月饼等,让学生在活动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学习、汲取中华传统文化滋养,增进文化认同。

在此基础上,学院的境外学生不仅热衷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而且努力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1年暑假,由18名马来西亚留学生组成的“金色侨缘”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举办“中华文化线上夏令营”,吸引来自马来西亚华文学校的5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与。实践团成员在线上开展文化交流与实践活动,向学弟学妹重点介绍了中国书法、诗歌、剪纸艺术和中华手工等,培养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二、工作成效

(一)学业成绩稳步提升

学院通过一系列促学风举措,有效提升了境外生的学习积极性。上一学年参与互助结对的境外生有88人,69%的学生绩点进步,46%的学生完成挂科学分,累计补修完成挂科学分48个,还有8名同学绩点达到4.0以上。其中,2023届境外毕业生毕业率为95%,相比往年提升了约20个百分点,境外生保研人数也从个位数增加至两位数。

(二)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学院始终以艺术展览现成果,以艺术竞赛提信心。2020级中国香港学生袁景希的作品《焰彩香江辉——归来》和2016级中国澳门学生李淑娟的作品《怀澳——包容》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实现学校在校生作品入选全国美展零的突破,同时袁景希的毕业作品《香江华彩》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2023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2020级中国香港学生梁峰在2020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国赛主赛道优秀奖和省赛一等奖,并进入2022年第三届红旗汽车设计挑战赛全国6强;2019级中国香港学生植淑君获第十届未来设计师暨全国高等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福建赛区一等奖、第十六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福建分赛区视觉传达组一等奖和2022年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2019级马来西亚学生萧荷汶的作品《寄托·乡情》入选2023年马来西亚诗巫当代美术协会会员书画展,以及2023年泉州市新人新作……

此外,在2019年、2021年和2023年分别开展的三届华侨大学“星光耀华园”优秀学子评选中,美术学院先后有15位境外同学获“华园之星”“公益之星”“学习之星”“社团之星”等各类奖项,获奖数居各学院前列。

“星光耀华园”颁奖典礼

(三)承上启下再创佳绩

学院持续推进青年志愿服务队、挂靠学生社团与运动队等学生团体队伍建设,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在校生活体验。其中,美术学院“金色侨缘”境外生志愿服务队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华侨大学2022年大学生标兵等荣誉,团队工作成果先后获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官网、人民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日报等30多家市级以上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