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根与魂 梦与业”——闽籍华裔新生代寻根之旅在我校开营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3-12-29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 [浏览次数]:

为筑牢闽籍华裔新生代“根、魂、梦”意识,厚植海外青年侨胞家国情怀,由福建省侨办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福州市侨办、厦门市侨办、世界福建青年联合总会协办的“根与魂 梦与业”——闽籍华裔新生代寻根之旅于12月27日在厦门开营。共有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缅甸等5个国家33名闽籍华裔新生代参加。未来的5天时间里,学员们将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实地参访、非遗体验等方式感受亲切的乡音乡情,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领略闽山闽水物华新。

开营当天下午,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前往华侨大学看望闽籍华裔新生代寻根之旅学员并座谈。王永礼对学员们来福建开启寻根之旅表示欢迎。他说,海内外中华儿女是“一家人”,华裔新生代是华社的希望和未来所在。希望闽籍华裔新生代与家乡多走动、多来往,赓续传承华侨精神、嘉庚精神,把住在国与祖籍国连接起来,做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使者。

来自马来西亚的许胜淯、印尼的李妙和、菲律宾的林怡平等均是首次来闽,他们表示,第一次来到家乡福建,感受到福建的进步和繁华,希望把这里的所见所闻所学带回去与亲友分享,带更多闽籍华人来福建寻根。祖籍泉州、年仅19岁的缅甸华裔青年黄俊山激动地说,坐在洁净明亮的教室,耳畔传来的是阵阵乡音,满眼是老师们和善面容,自己已经喜欢上了华侨大学,希望缅甸华裔青年能有机会来这里读大学。缅甸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缅甸华侨中学校友会理事长杨胜富告诉主办方,缅甸闽籍华裔新生代大部分没来过福建,希望今后多组织类似活动让更多缅甸华人青年来中国研学。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肖华鑫,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雪敏,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一级巡视员何秀珍等领导参加。

营员在福建学习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