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2018年“承志”班长训练营开营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校学生会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新生班长的综合素质,由华侨大学学生处主办,华侨大学学生会承办的“承志”班长训练营第开营活动于10月20日上午在洪祖杭大楼2-7模拟法庭举行。学生处副处长蔡立强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静珊老师,学生处学生活动辅导中心副主任谢俊老师,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吴光宇老师,学生处学生教育与发展中心陈宏恩老师出席开营仪式。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易班学生工作站的主要负责人、“学长制”班长们以及2018级全体新班长参加活动。

开营仪式上,学生处副处长蔡立强老师致开营辞,蔡老师对参训同学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加强理论学习,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努力引领广大同学;第二,强化责任意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第三,要深化学习成果,积极创建先进班级。

来自16级工商管理学院的学长制代表吴超同学发言,他向新生班长们分享班长的心得与体会。他强调了身为班长的责任与担当,并提醒新班长们注意合理安排时间,高效率地完成工作,努力创建优良学风班级。

来自国际学院的庄富民作为新生班长代表发言,他表示身为班长,应以服务同学为主旨,想同学所想,做同学所需。发言中,庄富民同学代表全体参训班长做出承诺:积极参加培训,打造坚实基础;加强学风建设,创建优良学风;打造班级文化,建设精神家园。

随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静珊老师为学长制代表颁发聘书。第二期班长训练营新增了优秀班长学长制,即老班长与新班长结对子,老班长们通过传授自己的管理经验,使新班长们可以少走弯路,为创建优秀班集体打好基础。

开营仪式结束后,本次培训活动正式开课。蔡立强老师做开班第一课“好班长能力养成”。蔡老师引用了许多真实案例,从班长定位、班级建设,执行落实,协调沟通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为我们阐述了如何成为一个好班长,对于蔡立强老师抛出的问题,班长们踊跃发言,课堂气氛活跃。

下午,美术学院团委老师范雪莹为大家开讲,范老师以亲身经历为我们从具体实用工作技能,班级学风建设等方面阐释了如何更好的进行班级管理和建设,同时也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实用的意见和建议,相信大家也一定收益匪浅。

来自工商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班的班长钱心宇表示收获颇丰,他说,身为班长,不仅要提升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还要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并建立好自己班级的机制,在班上尽快熟悉每一个同学,主动联络同学之间的感情。

据悉, “承志”班长训练营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班长队伍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班长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优良学风和班集体建设的特色活动。本次培训班主要从培育大学生理想信念、塑造优良学风和加强班级建设三个方面着手,引导班长坚定理想信念,争创优良学风,建设更好的侨校学生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海内外学子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