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承志·尚学”学风建设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4-09 [来源]:学生教育与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华侨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华侨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等文件精神,巩固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效,推进我校学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切实服务于广大境内外学生的成长成才。特制订学风建设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主题不改、保持力度

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要坚持全员齐心督学风,保证主题不改、思想不松、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学院应认真调研本单位学风建设中仍然存在的问题,结合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做到学风建设行动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围绕“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更加重视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的学风建设工作。

(二)责任不怠、保持效度

各学院应强化主体责任,对标学校学风建设总体规划和建设目标,明确工作时间表和行动图。集合全院力量,迅速行动,压紧压实责任,坚持把学风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特别是不断提高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的出勤率、抬头率、优良率,降低迟到率、挂科率。

(三)重心不移,保持温度

学风建设从专项行动向常态化工作转变,是解决阶段性突出问题向聚焦长期性机制问题转变的内在要求。学风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学院要着重研究影响和制约本学院学风建设的根本性、机制性问题,分析原因、总结规律、找到办法。重心要落在改革创新学风建设体系,巩固提升学风建设成果上。保持学风建设的温度,提升学生的责任感和获得感。研究部署和贯彻落实富有侨校特色的学风建设项目,促进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教育培养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各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应认真总结、梳理上一阶段学风建设的基本经验、典型做法和问题不足,明确下一阶段工作方向和目标。通过总结梳理,分析本学院学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确定学风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二)制定常态化学风建设方案

根据学院学风建设基本情况,结合学院特点,制定学风建设目标、措施、资源保障计划等,形成学院学风建设常态化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切实可行,具有加强操作性,重点围绕达成度、适应度、有效度、保障度和满意度五个方面进行。

达成度即学院学风建设总体目标与学风建设举措的达成度,主要考察学院采取的措施是否达到学院设立的目标,举措是否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适应度是指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与学风建设方案的适应度,主要考察学风建设方案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学科特点等的对应关系。有效度是指学风建设举措运行的有效度,主要考察学院学风建设体制机制是否健全、举措是否有效、效果是否明显。保障度即学院对于学风建设目标、举措所给与的资源保障,主要考察学院在目标、举措与资源保障方面的协同度。满意度即学生和教师的满意度,主要通过调研学院师生,征集师生对学风建设常态化的满意情况。

(三)探索特色化学风建设项目

1.断完善学生奖助体系,强化奖助学金在学风建设中的激励引导作用。强化制度管理,不断完善各类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强化过程管理,规范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流程,探索建立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申请者学风建设承诺函制、申请答辩制;强化事后管理,加强优秀学生典型宣传工作,开展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获奖者表彰会、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经验分享会

2.不断完善学长制,促进境内外学生融合,强化朋辈学习帮扶作用。加强人员管理,特别是采取措施为每一位港澳台侨新生及留学新生选聘学长;加强项目管理,特别是实现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学长制从传统的生活帮扶向学业辅导、心理支持和思想引领深化的转变。加强家校联络,特别是试点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学长家访制,中学母校(升学辅导主任)寻访制,宣传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先进事迹。

3.完善学业预警,强化自律和他律双向作用。重调研、强预警,加强学风调研。特别是对于不同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能力的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进行分类指导、精准帮扶。重联动,强育人,密切校院联动、单位联动、课内课外联动,全力支持打造“名师金课”。重激励,强惩戒,对于学风优良、学习进步的学生加强表彰奖励,对于无视预警、屡教不改、违反纪律的,也要及时处理,精准惩戒。

(四)组织专题性学风建设研讨

学校将不定期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常态化工作专题研讨会,根据学院自定的学风建设目标审核学院学风建设成效。通过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交流研讨,学习先进典型、凝聚学风建设共识、查摆共性问题、形成联动机制,开展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专题学风建设研讨,进一步促进我校学风建设持续、高水平开展。

(五)推进系统性学风建设整改

相关职能部门、培养单位对于学风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应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清单中应包括对存在问题的分析、具体解决措施及时间计划,将短期整改与长期建设相结合。

三、工作要求

(一)创造性推进工作

各部门、各学院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要结合中央精神、高等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等,创造性地推进工作,将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结合,切实发挥融合式教育优势,开拓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学风建设育人新局面。

(二)注重队伍建设

发挥各级领导、骨干教师、党员、学生干部等群体的主动性,形成多方参与的学风督导机制,释放严抓、敢抓学风建设的强烈信号。调动教职员工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注重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发挥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学生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参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风建设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享成果。

(三)注重部门协同

各学院要主动作为,学校各部门要积极协助协调,做好学风建设的勤务兵。要充分发挥教学、学工、后勤等部门的教育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社区工作对学风建设的巩固支持作用;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与职业规划教育等对学风建设的助力促进作用;形成服务学风建设、共同参与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形成良好的学风建设协同机制。

(四)注重工作研讨

各学院、各部门应积极借力《学工探索》平台,围绕学风建设中出现的长期性、根源性问题,或者解决的办法等,进行研讨交流,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我校坚持不懈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打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