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3-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境外生四十条”,推进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促进不同生源融合发展。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1月8日至1月14日

二、活动内容

本次冬令营拟安排中原文化、齐鲁文化、京津冀文化、东北文化等5个文化研习营(东北文化研习营设置2个团组)。主要开展走进中国“名胜、名人、乡村、家庭”,同吃、同住、同研习的实践教学活动。具体研习线路和活动内容另行通知。

三、参加对象

“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的参加对象以在校全日制港澳台侨学生为主(含本科生、研究生)。邀请部分外国留学生和中国内地(大陆)学生参加,随团配备若干名带队教师。

(一)学生营员:每个研习营拟定35人。其中,学院根据名额推荐港澳台侨学生及外国留学生(以下简称境外生)营员;内地(大陆)学生(以下简称境内生)营员由学生处采取定向选拔的方式直接确定。

(二)带队教师:每个研习营拟定5人。由学生处商请有关单位确定。

四、学生营员选拔要求

1.港澳台侨学生应立志成为自觉拥护祖国统一、拥护“一国两制”、为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贡献的坚定爱国者;外国留学生应立志成为了解和热爱中华文化、对中国友好、主动担当中外交流合作的文化使者。境内生应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入学以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品行端正、诚实守信,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无违规违纪行为。

3.2023级新生以及参加过2023年“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的学生不推荐参加本次冬令营。同等条件下,推荐未参加过“中国文化之旅”冬(夏)令营的学生。

4.在满足上述要求的基础上,学院可制定细则,确定境外生营员推荐人选。

五、学生营员选拔程序

1.个人报名。有意向参加的境外生填写报名表,于12月12日上午12:00前向学院提交报名表,并提供个人证件等佐证材料。境内生营员选拔由学生处另行安排。

2.学院推荐。学院根据评审细则等额确定学生营员推荐人选,于12月15日12:00前将学生报名表、学院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xscjwszx@hqu.edu.cn,推荐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学生事务办事大厅港澳台侨学生及外国留学生事务窗口。

3.学校复核。学生处对各学院推荐人选进行复核并公示,并在公示期开展相关行前培训,对于完成培训要求并公示结果不影响参加活动的,确定为正式学生营员。

六、其他事项

1.正式学生营员须向提供研习保障的定点服务供应商预付1000元人民币,其余不足部分由学校支付。因个人原因退出而造成的交通、住宿等折损费用由学生营员本人承担,并取消下一次“中国文化之旅”夏(冬)令营参加资格。

2.经商请确定的带队教师因个人原因造成的交通、住宿等折损费用由带队教师本人承担。

3.除规定的参加对象外,其他无关人员不得随团。




附件:1.2024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境外生营员名额分配表

      2.2024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学生报名表

3.2024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学院推荐汇总表



学生处

2023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