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信息学院成功参加2018“华研杯”辩论赛初赛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0日晚,由华侨大学主办、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厦门校区)承办的“华研杯”辩论赛初赛正式拉开帷幕,共有13支队伍代表各学院参加比赛。晚上八点整,信息学院代表队对阵土木学院代表队的比赛在D1-505教室举行。

本场辩论赛围绕“成功的影视作品应不应该被翻拍”的论题展开了激烈的论战,信息学院作为正方代表,坚持“成功的影视作品应该被翻拍”的立场展开论述,而土木学院作为反方代表,坚持“成功的影视作品不应该被翻拍”的立场进行辩论。

主持人简短介绍参赛队伍过后,比赛正式开始,对战分为陈述、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五个环节。陈词环节,双方辩手条理清晰,沉着冷静。正反方均从成功的影视作品及翻拍的定义开篇,正方以弥补作品缺陷、完善作品内容、扩大社会影响力、传承优秀文化等几个方面作为切入点,用层层递进的方式陈诉己方观点;反方则从翻拍结果不尽人意、沦为吸金工具、扼杀创新精神等几个方面论述己方观点。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辩手们坚持己方观点,驳斥对方观点,正方指出,不能因为主创的不足和结果而否定“翻拍”的意义,引用人民日报“翻拍同样需要创造”驳斥反方翻拍扼杀创新的观点,旁征博引,争锋相对,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总结陈词环节,正方四辩指出了反方以偏概全、逻辑混乱、偷换概念等问题,重申并升华了己方观点。

最终,评委们对此次辩论进行了点评,并公布比赛结果,最终比分91.67:94.33,我院惜败,我院四辩张怡婷同学以其优异的表现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的称号。此次比赛,我院四位辩手的表现可圈可点,展现出了严谨认真的态度,我院辩手们稳重礼貌的辩风和总结陈词时的精彩表现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本场辩论赛我院受益良多,既锻炼了我院学生分析问题、收集资料和思辨的能力,又展现出了我院学生积极向上、严谨认真的精神风貌。我们会认真分析和总结此次比赛,吸取经验,扬长避短,积累经验,完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比赛中做得更好!

 

比赛现场

我方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