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魅力华园 >> 正文

我校组织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参加“嘉庚风·中华情”华裔学生看集美活动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10-30 [来源]:学生处港澳台侨/外国留学生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102627日,第四届“嘉庚风·中华情”华裔学生看集美活动在陈嘉庚先生故里—厦门市集美区举行,我校来自缅甸、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8个国家的662019级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参与本次活动。

   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鳌园和陈嘉庚纪念馆,聆听、感受陈嘉庚一生的光辉事迹,领悟了陈嘉庚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不朽功勋,也进一步感受到了嘉庚精神,对“诚毅”二字拥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来自马来西亚的国际关系学院学生黄新洋表示,“作为华裔学生,我以陈嘉庚先生为榜样,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做个有所贡献的人

   走出陈嘉庚纪念馆,同学们来到厦门老院子,实地参观感受把民俗、民族风、民族音乐和人文历史融合起来的闽南文化,并欣赏高科技的展示手法与国际最新的旅游演艺艺术结合的《闽南传奇》。《闽南传奇》大型实景表演生动刻画了百年前闽南渔家百姓寻常的生活场景,从多个角度展示闽南地区的特色民俗文化和南洋文化,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谭斯文说,“看了《闽南传奇》,我不仅感受到了刺激与震撼,更体会到了浓厚的闽南文化,特别是剧中的《爱拼才会赢》,让我对闽南人的努力拼搏的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在古龙酱文化园,同学们了解古法制酱工艺和食品安全相关知识,还上手体验罐头封装工作。来自柬埔寨的建筑学院学生黄金玉表示,她一直很喜欢酱油这个调味品,可是从来不知道酱油是怎么做成的,在厦门古龙酱文化园里,她了解了传统制酱方式,还亲自体验了酱油制作工序,她叹道:“太有意思了,除了知道怎么做酱油,我还学习到了做酱油过程中的那份细心耐心的精神”。

   在集美新城,同学们登上杏林湾运营中心52层俯瞰集美的美景。进入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同学们回顾改变人类发展历史纪元的大航海时代,通过互动体验,学习海丝文化知识,进而了解航海人的开拓精神,感知祖(籍)国在航天航空方面的伟大成就。来自缅甸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何家宝同学表示,“诚毅科技馆的‘诚毅’二字,让我想起了以‘诚以待人、毅以处事’为信仰的陈嘉庚先生,我们应该把那股精神传承下去,弘扬光大,为祖籍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和学村文化,从不同角度认知了集美、认知了厦门,也更加认知了祖(籍)国。他们无不感慨今天祖(籍)国的飞速发展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多数同学都在第一时间,把这两天新的所见所闻、参观后的感受,通过微信微博向身边的身朋好友展示。

   据悉,“嘉庚风·中华情”华裔学生看集美活动由集美区海外联谊会、集美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旨在让在厦门就读的华裔留学生更加近距离地走进集美、融入集美,亲身感受嘉庚故里经济社会的建设成就,体验学校驻地的发展变化。

在古龙酱油厂体验制酱

聆听解说

集美鳌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