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魅力华园 >> 正文

我校嘉庚学堂学员赴陕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7-24 [来源]:学生处港澳台侨/外国留学生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7月13日至21日,我校组织来自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1名嘉庚学堂学员,同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集美工业学校、集美中学的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共赴陕西,开展“追寻嘉庚先生足迹,探访中国革命圣地,感知中华民族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黄帝陵,同学们认真聆听每一棵柏、每一座碑的故事,在历史的长河中追寻炎黄子孙的“根”。在号称“黄河奇观”的壶口瀑布,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仿佛回到抗日战争时期,看到革命诗人光未然、音乐家冼星海谱写《黄河大合唱》的场景,咆哮的黄河水,激昂的大合唱,抒发着炎黄子孙面对压迫与侵略的愤怒和自强。

追寻着陈嘉庚先生的足迹,同学们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参观了杨家岭、凤凰山革命旧址,认真聆听讲解老师讲述的每一个革命故事。其中毛泽东1.5元招待陈嘉庚先生的故事让同学们印象十分深刻,来自缅甸的陈同学说:“陈嘉庚先生真的很爱很爱自己的国家,他本可以远在南洋,远离战火,但他毅然决然回到祖国,来到延安,并将自己的金钱捐赠出来帮助自己的国家抗日。还有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人,他们勤劳诚朴、吃苦耐劳、平易近人,太有人格魅力了……”

在抗大纪念馆里,同学们认真学习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及抗大学子学习、生活、战斗的峥嵘历史,学唱抗大校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抗大“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展现华裔同胞的爱国主义情怀。晚上,同学们认真观看了震撼人心的跨界融合演出《延安 延安》。演员们用出色的演技讲述了长征胜利,中央红军达到陕北,打开中国革命新局面的历史,剧中的热血青年在延安的学习、生活、战斗、爱情与牺牲,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什么是理想和责任,什么是梦想和追求,什么是真正的信仰。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大家认真学习了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历史,同学们愤怒于日本法西斯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暴,震撼于共产党人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同仇敌忾,建立新中国。他们也感动于白求恩舍弃安稳生活,不远万里,来到满是疮痍的中国,救死扶伤,支援抗日。在鲁迅艺术学院,同学们深切感受到艺术的力量,艺术是宣传、发动与组织群众的最有力的武器。在鲁艺的中央大礼堂前,同学们再一次唱响了《黄河大合唱》,每一位同学都用最嘹亮磅礴的歌声,致敬伟大的革命先驱。

在梁家河,同学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生活的地方。7年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老乡们打坝挖井,修建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用自己的知识和双手,带领群众艰苦创业,脱贫致富。了解这些故事之后,同学们更加钦佩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也更加坚信在伟大领导人的带领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

在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一个个气势磅礴的展坑、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陶俑、一件件工艺精湛的古代兵器的视觉冲击下,同学们才真正地认识到秦朝的强大、秦始皇的伟大。2000多年前中国人民智慧的产物,直至今日,也足以让华夏儿女在世界民族之林昂首挺胸,每一位从博物馆出来的同学,脸上无不洋溢着自豪与兴奋。

在抗日战争时期国共统一战线形成的标志建筑——八办,即八路军办事处,同学们了解了八办在西安从地下到地上的历史,还得知陈嘉庚先生曾在前往延安考察之前便来过此地。也正是在这里,陈嘉庚先生第一次亲眼见到共产党人的朴实善良,积极乐观,一心抗战,更加坚定了前往延安拜见毛泽东主席的决心。

九天的行程,虽然一半在路上,但在追寻嘉庚先生足迹,探访中国革命圣地,感知中华民族文化中,没有一位同学抱怨路途遥远,行程劳累,相反他们认真参观着每一个遗址、每一座博物馆、纪念馆,认真做着笔记,在历史的长河中感动着、震撼着。新闻与传播学院缅甸学生岳永玲表示,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学习弘扬嘉庚精神、延安精神和白求恩精神的历史使命却远未结束,它如延河绵绵不息,源远长流,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