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生组织 >> 正文

思政第一课之两会解读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6下午,学校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会议室召开全国两会(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精神报告会。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就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体会作了主题报告。校学生组织干部、各学院学生等参加了报告会。泉州校区设置视频分会场,同步直播报告会。



徐西鹏校长分享了关于会议的评价“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求实、奋进”,并且介绍了审议/讨论的主要内容,包括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等。



徐西鹏校长以“上下同心再出发”作为报告的重点。徐西鹏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以及看望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我校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科技支撑能力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财政性教育投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基层减负”等内容。

徐西鹏表示,我校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与学校中心工作、与“专项行动计划”实施紧密结合,在创新创业创造、两岸融合、文化艺术与社会科学等方面积极谋划新作为,在学科、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主动对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等国家战略。

徐西鹏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值得我们学习、落实,并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与挖掘,为学校的发展赢得更多的优势。



会上,徐校长就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两会内容和精神。徐校长特别结合实例,围绕“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以及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进行了重点分析和解读。



报告会上,就如何学习两会精神,徐校长总结了五点:

1. 深入学习领会,密切联系学校实际工作,谋划布局。

2. 把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与学校中心工作、与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紧密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3. 进一步转变观念,注重提制提效。抓任务分解、抓工作落实。

4. 运用好政协和统战工作方法,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5. 借力人大、政协平台,助力学校工作更快更好的发展。



会议的最后,徐校长用九个四字成语总结了会议上所得到的体会:




关于思政第一课,同学们怎么说?



问:通过这次的讲座,你学习到了哪些关于两会的知识?


答:我了解到今年两会是在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徐校长点评会议说:“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团结、民主、求实、奋进”。徐校长特别以厦门鼓浪屿为例子,介绍了他在两会期间,向全国政协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动鼓浪屿华侨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提案》。

2017级 土木工程学院 郑珺



答:我学习到了许多新闻上所看不到的事物。徐校长在讲座上分享了一些两会期间的小故事,让我认识到了不一样的两会。

2017级 材料学院 郑文龙


问:讲座上有没有令你影响深刻的话?如果有,是哪一句?


答:有,徐校长说的:“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这个也可以很好的套用在我们学生干部身上。不能徒有虚名,要做实事,要真实的带领部门干事为同学服务,要用于承担相应的责任。

2017级 土木工程学院 郑珺



答:徐校长在讲座上说过,在两会期间习总书记曾和他们在一起讨论一些问题。我最这段印象最深刻,让我认识到国家领导人亲民的一面。

2017级 材料学院 郑文龙



问:作为大学生,去了解学习两会,在你看来有哪些意义?


答:对国家实际情况可以有一个全面了解,这是大学生知晓国家情况的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站对立场,明辨是非,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把两会精神,融会贯通到平时日常生活中,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

2017级 土木工程学院 郑珺



答:可以让大学生更了解国家的走向和决策方向,能让大学生更清楚的认识到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成为一个更适合时代和国家的大学生。

2017级 材料学院 郑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