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生组织 >> 正文

校会君话两会② |全国政协委员、华大校长徐西鹏提议筹建“海丝华教联盟”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133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大会,共同为改革发展献诤言、谋良策。肩负参政议政的光荣使命,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和其他住闽全国政协委员一道抵达北京,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



“每次我或者我的同事去海外作招生宣传或者华文教育调研、交流,都有特别大的感慨:海外华文教育的需求实在太大了!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文教育已经得到快速发展,但也正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我国的发展受到世界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新生代需要学习中文。”说起刚刚提交的《关于筹建“海上丝绸之路华文教育联盟”的建议》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不由自主地谈起以往的感慨。“但我也经常跟同事们说,我们不能把感慨都留在国外,而是应当把感慨带回国内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努力让我们的华文教育工作不断进步,更好地肩负起我们这些侨校的历史使命。”



“‘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第二个五年阶段,如何抓好华文教育这个有力的抓手?特别是‘海丝’沿线,聚居着80%的海外华侨华人,他们的新生代的华文教育如何来满足?”徐西鹏说,这些问题在每次的感慨之后都会重现。“有数据显示,印尼华文教师需求量约为11000名,泰国的华文师资缺口在4000人左右。可见,僧多粥少,需求真的很大。”



但与需求同时存在的问题是,由于缺乏统筹协调机制和有效平台,国内教育机构、海外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拥有较高华文人才培养水平、能够贡献华文师资的力量却又难以找到发挥作用的有效接口。如此,建立一个“‘海上丝绸之路’华文教育联盟”(以下简称“海丝华教联盟”)大有裨益。特别是大环境下,华文教育也迎来发展新契机。“首先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实施后,加强了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侨务工作的统筹协调。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视察暨南大学时,对办好华侨高等教育提出殷殷嘱托,为侨校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而华文教育,正是侨校的核心工作内容。”



徐西鹏建议,筹建“海丝华教联盟”,由国家相关部门协调,国内主要华侨高等教育院校牵头实施。联盟由国内华侨高等院校、华文教育基地单位和“海丝”相关国家的华文教育社团、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等组成,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规划发展委员会、秘书处”的架构进行运作。成立后,可以着力开展联盟成员间对口帮扶活动,实施“丝路华教青年人才培养工程”;推进“互联网+华文教育”,共建“丝路华文教育数据资源中心”;共建“丝路华教师资库”,推动华教师资在盟内“全域”流动;组织召开“海丝”华文教育校长论坛、“海丝”华文教育研讨会等。“这些工作落实后,相信可以解决很多切实的问题。”徐西鹏说。



“我国海外侨胞人数达6000多万。凡是有华侨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教育。创建这样的联盟,形成华文教育合力,可以极大促进‘海丝’之‘民心相通’,也可以形成‘侨校方阵’合力,推动新时代华文教育的整体性发展。”徐西鹏说,希望以往在国外的感慨,会越来越少,华文教育之花会盛开于“海丝”沿线,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