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生组织 >> 正文

思政第一课 | 泉州市长王永礼做客我校为师生讲解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财税担当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4日下午,华侨大学“思政第一课”2019年首讲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开讲,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永礼应邀作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财税担当”的形势政策报告,为华侨大学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国情、市情、社情课。

华侨大学“思政第一课”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在全校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实施方案》而推出的专项活动,旨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

报告会上,王永礼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国家治理中的财税基础与支柱地位问题、国家与国家经贸关系中的特别关税问题、国家与国民关系中的税制问题、政府与政府关系中的收支划分问题、政府部门与部门关系中的支出重点问题等五个方面,旁征博引,结合时事及泉州市发展现状等,深度解析了财税改革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以及深化财税改革的战略部署和热点问题。

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各学院境内外学生及部分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等400余人听取了报告。


现场互动


问:相较厦门,泉州的宏观税负更低,但厦门的营商环境却比泉州好,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华侨大学杨默如老师提问)

答:王市长他表示要积极向厦门学习,厦门是东南沿海的一颗明珠,厦门定位较高,特区优势明显,发展基础较好。但是,泉州实体产业韧性较好,政商互动频繁,企业家发展后劲强,而且随着闽西南互联互通的深入实施,泉厦会深度融合,泉州的未来不会差。


问:财会改革对在校大学生的影响有怎样的影响?(工商管理学院学生提问)

答:王市长讲到,随着财会改革,泉州会越来越需要会计人才,今年会出台鼓励大学生留在泉州的若干措施,他鼓励华大学子留在泉州,为泉州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学生感想


下午两点半,泉州市市长王永礼市长在陈嘉庚纪念堂为我们进行了一次关于财税的讲解,这次讲解使我们了解到财税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国家治理中财税参与的作用。同时也明白了很多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税制如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等。原理搭配案例的方式,让王市长的课堂生动有趣。国家的财税制度是随着市场形式而变化的,是有效调节贫富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的重要手段,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而我们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更应当深入了解,利国利己。

——校学生会宣传部学生 张嘉颖


在两会即将结束之际,王市长来华大为我们讲了2019年的第一堂思政课。从两会安排到美国对华的贸易战问题,从国家到地方,从城镇到农村,王市长为我们全面的讲解了财政是国家命脉,税收是主要来源的道理。通过这次课程讲座,我了解到泉州过往的辉煌成就,了解到城市之间的相互竞争和相互学习,同时也了解到地方由县到区的名称背后的波折。

市长由远到近的分析,教授简短而有力的发问,同学流利的话语,让我认识到自己的知识水平还远远不够,能力也有所欠缺;踏实学习才能让美好的未来变得触手可及。

——社联新媒体中心同学 张雯鑫


今天的思政第一课使我对国家的政务和税收有了进一步认识。当今人们最在乎的无非两件事, 一就是人身自由权,二就是财产权。税收是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部分。马克思曾说过一句话“赋税是喂养政府的娘奶。”在过去的重大会议中,毛泽东、邓小平、温家宝和习近平耶都十分重视国家的财政和预算。往年,习近平主席就强调了财税体制改革;今年一月又开启了个税改革。每一个相关行业都与税收有密切关系。

最后市长也提出了对我泉州的期望,处理好民生问题,要落实好中央下发的制度,以人民为中心。希望泉州本地产业发展起来,加快各行业与税收发展,让泉州市更快的发展起来。今天虽是短短的课,但就已经涵盖了许多知识,使我受益匪浅。

——香港学生 何绮程


今天非常幸运,我能够得到参加思政第一课的机会,能够在现场听到市长先生的讲话。感觉受益匪浅,我曾经以为当领导就只需要指挥别人做事,轻轻松松就能上班,现在我发现其实当市长也是不容易的,有很多事需要操心。更让我感受到泉州发展的来之不易,我也知道了其实税收并不是简单的花钱就能增加的,希望泉州可以越来越好,以后有更多的年轻人来泉州发展。

——香港学生 吴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