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政工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专题研修班

发布者:周博[发表时间]:2020-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3日至28日,党委学工部委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举办政工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专题研修班。我校共选派45名辅导员、班主任、相关职能部门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研修班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为主题,通过专题授课、参观交流、小组讨论和汇报等形式,旨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开拓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道路,提升思想政治理论基础和职业能力,做好高校青年学子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

培训中,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洪波教授以《高校学生工作者科研能力提升与人生规划》为题,着重讲解高校学生工作者科研能力提升的前提思考、科研工作的基本内容和科研能力提升的路径选择,希望高校思政工作者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创新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日常工作实践的科学化和系统化发展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有志教授则以中美关系演变问题为导向,开展《机遇和挑战:世界大变》为主题的授课,让参训教师充分认识到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和严峻性,并思考应如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战略定力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梁艳结合自身工作履历为大家介绍《浙江大学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工作》,希望大家能在思政教育工作中树起“高标杆”,有效凝聚思想共识,能构建服务闭环,聚力强化服务粘性以《如何在班级内开展学风建设》为授课主题的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济沅老师则通过幽默接地气儿的话语和工作案例让大家产生共鸣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郭文刚部长从思政体系、学生发展、队伍建设和具体实践案例四个方面为大家带来《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工作——浙江大学的思考与实践》的授课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应彪结合自己的工作履历和工作经验以《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舆情应对》为题,深刻讲解社会化媒体发展趋势、全媒体时代的重要问题和舆情应对的对策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学工主任、2020年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汤亚玲从《与信仰同心 与实践同行 照亮“最美”育人路》砥砺参训教师加强身份建构和使命担当,做有思想的行动者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楼艳以《基于学生成长需求的辅导员专业发展》为题,从更新人才培养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和改进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等方面和大家探讨如何解决“立德树人”的根本问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瑜教授从增强政治责任意识、认知网络信息环境、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提升危机应对能力四个方面进行《新时代 新网络 新素养——高校辅导员的网络素养与危机应对》为主题的授课,参训教师深感受益良多。研修班实地参访了浙江大学校史馆、浙江大学党建馆和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从更多维角度开拓参训教师的实践外延,启发我校思政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结合侨校特色,将思政教育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温度、做出成效。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本次研修班得以顺利完成,不仅体现了我校多途径、多方位提升思政工作队伍能力的决心,也展现了我校将三全育人”理念持续深入每一支教育队伍的初心。未来我校还将通过多种方式,将我校思政干部队伍锤炼成一批懂思政、爱思政的坚实力量,协同推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部分教师培训感想:

外国语学院黄洁萍:这次培训从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角度切入,围绕学生组织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和网络思政实践等方面展开,特别是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坊授课内容,结合实际案例,剖析到点到位,使人获益良多。在培训过程中,我也不断思考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可以改进和创新的方式方法,致力做学生喜闻乐见并主动参与的思政教育活动。

旅游学院孙娟娟:为期一周的思政专题研修培训,让久在藩笼里的我们得以从繁琐的日常工作中抽身开来,不仅埋头走路,还要抬头看天。了解了国内优秀同行们的所做所思,他们的付出坚守与探索创新,才成就了这个职业的引领者与榜样旗帜。少一些抱怨牢骚,多一些探索思考,少一些盲目的忙碌,多一些扪心自问,如何更好地成为“有思想、懂政治、善教育”的思政工作者,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教务处汤胜辉:如何通过网络平台帮助我们值得我们深思。我们不仅要抢占网络育人的主阵地,更要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回归现实生活。引导和鼓励青年学生放下手机,走出宿舍。多到运动场跑步健身,培养脚力;多到图书馆博览群书,培养脑力。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强壮其体魄,丰富其精神,为网络强国贡献绵薄之力。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赵文宇:经过几天的培训,作为班主任更多学习到了如何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问题。首先,更加关心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被重视。第二,以鼓励的态度评价学生的表现,增强学生的信心。第三、根据自己的经验,给予学生学业、职业、人生方面切实可行的指导。第四,在学校纪律方面严格要求学生,培养积极向上的行为习惯。第五,以“正能量”学生为榜样带动班级每个同学。

土木工程学院陈露:新形势赋予了思政工作新的内涵,对辅导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这次培训,我最深刻的体会是,辅导员的工作应尽快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到青年学生中去,一方面把握大方向,做好思想引领,发挥引路人的作用;另一方面抓住重点和关键节点,注意工作的艺术和方法,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更好的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静珊:时代的风往哪吹,学生在哪里,我们的脚步就要转向哪里。数据网络和wifi已然成为青年学生的最低层次需求,这对我们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不能让学生变老,却可以让自己变年轻,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充电永葆新鲜,永葆青春活力。此行与来自不同岗位思政同行交流学习,也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全员育人和构建“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同心圆的重要性。

土木工程学院陈秀峰:这次以班主任的身份和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政工干部参加思政研修班,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在这几天的学习中,体会到高校政工工作的重要性,总之他们的工作可以宏观到对青年学生人生思想的“价值引领,思想引导”,也可以细微到同学们日常的“一日三餐,穿衣睡觉”。作为一位民主党派人士,本人一直积极参与各种思想政治学习,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教育教学素养,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国家的教育教学政策,更加热爱教育事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次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