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二十四节令鼓队(厦门校区)举办2020-2021学年新生大会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0-10-18 [来源]:学生处港澳台侨/外国留学生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10月17日上午,我校二十四节令鼓队(厦门校区)在教学楼F5-201举办2020-2021学年新生大会,大会通过BiliBili平台进行实时直播,学生处副处长蔡立强及相关负责老师出席会议,近百名因疫情未能返校的鼓队队员及毕业校友在云端共同欢迎鼓队新成员的到来、见证鼓队的发展。

“认知鼓魂”

会上,学生处副处长蔡立强对新生鼓手加入二十四节令鼓队表示欢迎,向新老鼓手们讲述了我校二十四节令鼓队从无到有、再到如今发展成为校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生组织的动人故事。他表示,“二十四节令鼓队是一支非常有凝聚力的队伍,这支队伍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和展示平台,期待大家在这支队伍里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他要求鼓队队员要平衡好自身学习和鼓队训练的关系,在学好自身专业课程的前提下,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增光添彩。他寄语新生鼓队能够尽快适应鼓队生活、学习二十四节令鼓文化,早日成为鼓队的“当家人”。鼓队负责人敖婧阳通过丰富多彩的视频片段和图片剪影向新生鼓手介绍了近年来鼓队参与的活动及取得的荣誉,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鼓队、认知鼓魂。


蔡立强老师致辞


“守护鼓魂”

“送老换届”环节,鼓队成员向2020届毕业的鼓手代表赠送小鼓,表达对老鼓手的感恩和祝福。鼓队前任队长、教练、鼓房、总务、财务、宣传等相关负责同学将象征着鼓队灵魂的鼓棒传递给下一任新同学,新任负责同学从老鼓手手中接下这根“接力棒”,完成神圣的工作交接。老鼓手向低年级的鼓手们赠送曾经使用过的鼓棒,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守护鼓魂”,用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四节令鼓鼓队甘于吃苦、勇于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鼓队前任队长、来自中国香港的新闻与传播学院黄丽媛同学表示,“不论是‘送老’还是换届,鼓队一直以来都保有一份传承的初心和仪式感,希望未来,新任负责人和新鼓手们能够守护这份情感,将鼓队精神传承下去”。

 

新老骨干鼓棒交接


“传承鼓魂”

鼓队负责人敖婧阳介绍了二十四节令鼓文化的由来以及鼓队日常训练安排和相关要求,线上线下新老鼓手进行互动交流,共话鼓队的发展。来自江西南昌的2020级新生鼓手涂欣表示,在军训期间的快闪表演上被二十四节令鼓队的精彩表演所震撼,在新生大会上被鼓队的有爱、团结精神所温暖。“我从学长学姐身上感受到了二十四节令鼓队的精神与情怀,在这里,无论是境外还是境内的同学都一起努力着,我希望自己能早日融入鼓队,收获一份充实圆满的大学生活”涂欣说道。


线下参会鼓手合影


据悉,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是中国首支二十四节令鼓队,成立至今代表学校参加了校内外数百场演出,并受到CCTV、凤凰卫视、新华网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鼓手们来自五湖四海,一起践行并助力学校“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