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港澳台侨新生走进集美 感受嘉庚文化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0-10-08 [来源]:学生处港澳台侨/外国留学生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由学生处主办的“港澳台侨学生看集美”活动在厦门集美区人文馆举行,我校350余名港澳台侨新生走出校园、走进嘉庚故里,感受嘉庚文化,学习嘉庚精神。

   在人文馆,同学们聆听讲解员介绍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和学村文化,体验虚拟划龙舟比赛等非遗传统文化,了解集美区人文集美、旅游和文创产品的发展情况,欣赏楹联、书画、艺术作品,并现场体验茶道文化。

   “今天到集美塔下的人文馆参观,感受到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嘉庚精神,一精神,一座城,是华侨的典范。华侨携带着中国产品和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与世界其他文明展开对话与交融。”来自中国香港的学生蔡慧侨表示,“我们应当向他们学习,为中国打开‘世界之窗’,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来自中国澳门的学生何祖彦感叹:“人文馆呈现出了古今千年的人文轨迹,并通过图文、影像、互动游戏、舞台展演等多元化形式重点展现了集美区的特点与优势,不可思议。”

   据悉,本次“港澳台侨学生看集美”活动是2020年境外生“承志”新生训练营的实践课程之一,旨在帮助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了解集美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精神,提升对闽南文化的认知以及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培育港澳台侨学生的家国情怀。

体验虚拟非遗文化“划龙舟”

感受闽南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