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充实 启发——2020年“承志”境外新生训练营闭营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0-10-06 [来源]:港澳台侨/外国留学生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这十二天的新生训练营生活对于我而言是非常充实的,我不仅学到了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了解了学校的校情校史,对学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还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结交了很多同级的新朋友。这十二天的生活,将会成为我大学四年重要的一部分回忆。”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中国香港学生王如璇如是说。

“在这十二天里学到的知识、体验到的活动,一定会对我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有所启发。”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中国澳门学生廖文轩表示。

“作为一名班长,经过训练营期间的学习,我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希望今后可以不断努力学习,更好地服务同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中国台湾学生杨善文希望。

而医学院2020级土库曼斯坦留学生比比也说:“训练营期间,我还参加了校庆60周年晚会的节目排练,感觉很充实。”

……

充实,启发,成为来自27个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800余名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新同学参加2020年“承志”境外新生训练营暨《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课程后的共同感受。

10月5日,该训练营在泉厦两校区闭幕。为期12天的课程,立足校情校史启蒙教育,以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将文化研习与朋辈互动相结合,帮助境外新生们建立学校及专业认同,增进团队合作意识,进一步适应大学生活。

来自学校各单位的教师为2020级境外新生带来了内容丰富的教学内容。庄锡福、任智勇围绕“聚力兴侨,励志名校”开篇,为同学们介绍华侨大学的不凡60年;林怀艺从新中国应对重大疫情的回顾、经验与启示等内容切入,向同学们阐述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越性;张向前以“道德经与卓越人才培养”为主题,建议同学们从国学经典汲取成长智慧;张国安在国庆日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角,为同学们详细解读“香港国安法”;骆文伟、汪京强、王怡苹从世界遗产、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饮食文化等方面,为同学们带来充满诗意的“中国文化之旅”;肖北婴则以不同历史时期的旧照片为例证,向同学们介绍了新中国的国家形象变迁史。《中国古代科技发展史》《中国文化常识》《国学经典导读》《生活中的中医药——侨与药》《中国写意画》《中国建筑与风水文化鉴赏》《中国古代防疫智慧及现代启示》《孔子人生哲学概论》《先秦诸子》《中国民俗文化与摄影》《中华文化才艺实践》《福建传统工艺美术品鉴》等中华传统文化专题,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新时代意蕴。此外,《中西文化差异看大学生的素质养成》《跨文化传播视阈下的文化差异》《国际热点问题与全球治理》等课程,则从国际视野与中外文化比较分析着眼,立足当前国际热点,深入剖析文化差异与文明互鉴,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除理论课程之外,训练营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如制作红包袋灯笼、体验二十四节令鼓文化、参观集美区人文馆、参观海丝文化展、团体素质拓展、宿舍走访慰问等,不断增强新生的集体融入感和归属感。同时,邀请集美学村派出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社区教育管理服务中心等相关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安全教育、健康生活以及跨文化适应、职业生涯规划、社区生活注意事项等主题交流。2019年首届“星光耀华园”优秀学子报告会、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介绍会、新老生交流会、个人学习成果汇报会等其它朋辈互动实践课程,也为“承志”新生训练营增添了青春气息和榜样力量。

学习汇报会上,参加训练营的境外新同学通过个人自我介绍、小组成果展示、现场互动简答以及舞蹈、歌曲、情景剧等方式,对课程所学知识进行交流汇报,展示自己在训练营课程的收获,描绘他们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期待。

“希望通过‘承志’新生训练营暨《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课程的学习,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新同学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华园生活,认真学习,争当富有家国情怀的华园先锋。”学生处负责人表示。

学习制作红包袋灯笼

参观集美区人文馆

体验二十四节令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