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福建唯一 我校入选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0-10-02 [来源]:学生处港澳台侨/外国留学生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近日公布,我校申报的舞狮(南狮)项目作为福建省唯一项目获教育部认定,入列名单,实现我校在此国家级项目上零的突破。

舞狮(南狮)传承项目以学生处作为牵头部门开展建设,涵盖舞狮“精品课程、学生社团、校园公演、文化实践、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研究”等主要内容,形成了舞狮“技艺研习、文化浸润、海外传播”三位一体的侨校民族传统体育特色。该项目彰显了我校“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贯通古今、内外交融”的课程思政意蕴,以及“技能传授、文化浸润”的民族传统体育价值。

多年来,我校致力于打造以“舞狮、舞龙、武术”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品牌,其中舞狮广受学生特别是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的喜爱。为促进校园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学校从组织、经费、设施、师资以及制度等方面给予了有力保障。在学校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学生处、宣传部、教务处、体育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华文教育处等单位通力合作,通过长期培育建设、精心组织申报、反复凝练总结,实现了我校在此国家级项目上零的突破。

据悉,教育部2020年在全国普通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与申报工作,旨在推动高校建设一批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传承基地,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本次经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与公示,教育部共认定26个基地为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