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举办港澳台侨及留学生中秋民俗体验活动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象征着阖家团圆、美满幸福。9月10日,来自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600多名学生欢聚西苑餐厅,参与“我们的节日”中秋民俗体验活动,了解传统节日文化、亲手制作月饼,共同体验传统民俗。

和面、包馅、搓圆、印模……旅游学院香港学生何咏儿笑谈,这是她第一次尝试做月饼,往年都是买月饼过节,但今年能够与同学们一起参与到月饼的制作过程中,她感到非常惊喜。

月饼烘烤期间,同学们兴奋地讨论着制作月饼带来的满足感。工商管理学院香港学生黄文鑫谈道:“制作月饼时,大家会因为彼此所做的月饼形状和颜色非常奇怪而感到十分有趣。逐渐地,我们不仅被中秋节文化的魅力所吸引,也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中秋节本来是我非常思念家乡的时候,但这次的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旅游学院泰国学生周美心说,许多中国同学都帮助她一起制作月饼,帮助她了解中国民俗文化,她认识了许多中国朋友,对未来的学习生活也更加期待了。

刚出炉的月饼被分到每一位同学的手中。同学们品尝着自己亲手做的月饼,灿烂的笑容在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台湾的月饼外酥内甜,外头的酥皮浓郁甜美,内陷甜中带酸;而大陆的月饼,皮薄馅多。相较于台湾月饼,大陆月饼最大的不同便是它的馅,常会加入桂花、核桃仁、青红丝等。”台湾学生李孟璇分享了她对两地月饼口味的感受。大多数的同学也表示,亲手制作的月饼吃起来更让人有满足感,也更能感受到中秋佳节的氛围,体会到“团圆”的意义。

学生处介绍,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校每年都在端午、中秋、冬至等传统节日期间举办丰富的活动体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营造“家”的氛围,让他们感受“家”的温馨。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