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2019年“承志”境外新生训练营落幕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3日,2019年“承志”境外新生训练营暨《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课程在泉厦两校区落下帷幕。为期11天的课程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寓文化体验为一体,将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境外新生混合成班,旨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帮助广大境外新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进团队合作意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承志”境外新生训练营涵盖了多种多样的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围绕“孔子及论语、卓越人才模式、卓越人才的实现”的主题,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张向前为同学们打开了学习儒家思想的大门;通识教育学院教师肖北婴讲授了《新中国70周年与中国形象》,让同学们从多方面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神州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邹文兵解读了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并教授同学们如何用镜头记录民俗文化的精彩瞬间;通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骆文伟、国际关系学院教师王怡苹分别为两校区的同学们讲授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况及考古相关知识等;体育学院、美术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等多位教师也为同学们开设了中华文化专题讲座。

训练营还邀请香港驻闽办、集美学村派出所、厦门市疾控中心、出入境管理部门和保卫处、校医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校内外专家为同学们带来居住证办理、安全教育、健康生活以及跨文化适应等主题交流。

建筑学院2019级香港学生黄贵龙表示,“承志”境外新生训练营汇聚了五湖四海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同学,大家在这段时间里宛如徜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长河中一般。他说,老师的耐心讲解,学长学姐的保驾护航,让其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这将是大学生活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除理论课程之外,制作红包袋灯笼、练习中国书法、彩绘陶瓷、体验节令鼓、舞龙舞狮、咏春拳等实践活动也丰富多彩。泉州校区各学院还安排了趣味十足的朋辈活动,如美术学院绘画基础提升训练班;厦门校区港澳台侨及留学生联络部骨干则组织新同学排练节目,筹备新生汇报晚会,以增强新生的集体融入感和归属感。

中秋前夕,学校组织泉州校区的同学制作月饼,让初入华园的境外生一同感受中国的节庆文化。经济与金融学院2019级香港学生梁兆贤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家人,与同学们一起过中秋,感受到了学校对境外生的关爱与呵护,感觉很温馨。“我爱华大,华大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梁兆贤动情地说道。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学校组织两校区同学分别开展了“海丝泉州”和“古城同安行”侨乡文化研习活动,加深对闽南文化的认知和了解。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台湾学生黄程威说,“海丝泉州”之行让他接触到泉州的文化特色。参观五店市,看到古人盖的房子时,黄程威不由感叹工匠的手艺,希望未来四年可以继续了解这个美丽文明的城市。

课程期间,校长徐西鹏、校党委副书记刘斌看望了同学们,鼓励同学们用心学习、用心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志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使者。

训练营闭幕式上,两校区的同学们通过PPT展示、现场互动简答以及舞蹈、歌曲、情景剧等方式对课程所学知识进行交流汇报,描绘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期待。

境外新生听取中华传统文化课程

观看武术表演

体验中国书法

体验陶瓷彩绘

开展团队素质拓展

参观闽台缘博物馆

DIY月饼作品

陶瓷彩绘作品(一)

陶瓷彩绘作品(二)

课程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