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专题党课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0-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图/文 薛娜杰

1124日下午,应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的邀请,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教授为学生党员主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专题党课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林庆祥、党委秘书黄辉、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各年级党员,共计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斌副书记从背景、主要内容、如何贯彻落实以及意义四个角度分析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他强调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知识,从强化问题导向、完善工作制度以及提高法治思维等方面全面深入贯彻,要实现基层与中央“同频共振、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宣传工作如何强起来?是每个党员同志在时代更替之际、国际化进程中的关心议题。讲座指出应从四方面入手:一是坚持守正与创新并重,这里他强调“四全”媒体,即全程、全息、全员、全效;二是坚持推进移动优先战略,加强手段创新、技术创新;三是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提高四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以及公信力;四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要从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方面入手。

本次党课讲座的讲解深入浅出,将侨校特色、新传特色、学生干部开展活动三个小角度贯穿其中,强调了要紧跟党中央宣传工作政策,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刘斌副书记表示,学校目前在全方位、全过程的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发扬侨校特色,例如,更好的发挥校史馆的宣传作用,通过汉语角、泼水节等活动,发掘中外学生之间的友好互动,构建鲜活的侨校特色。

针对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专业特性,建议学子们:“在做宣传和新闻工作时也要注重思想宣传,切实推动移动传播工作”。刘斌副书记提到,如今进入自媒体时代、短视频时代,新传工作者要应时而变,需转移阵地,注重网络宣传,他强调“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宣传关”“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同时,他还就舆论传播方面为在场党员同志提出了要加强“四个力”的建议“,即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在针对突发事件时,要找准站位,利用多平台,勇于发声。

在报道学生活动方面,他提出两点看法,一时要立足实际,结合师生生活状况,采取个性化、接地气的稿件,要“于平凡岗位中挖掘鲜活事例和精彩故事”、“就像讲笑话一般通俗易懂”、“要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二是要不忘根本,坚持内容为主、多媒体联动、坚持育人为本,提高传播针对性。

“刘书记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和高度,又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生活实践的实际有机结合,是一场非常有吸引力的精彩报告”!学院党委秘书黄辉老师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