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经金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中获佳绩

发布者:魏心融[发表时间]:2020-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学工部发出《关于公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获奖作品的通知》文件(委学〔2020〕12号),公布了一批获奖作品和作者。

其中,在“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本科生组)中,经济与金融学院王方诗琪的作品《泱泱盛世,大国昭昭》获大赛该项目唯一的一等奖,康涵玫的作品《她的七十年》获三等奖。

在“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中,经济与金融学院朱泽珉团队的作品《同青春 共思政》也获得了该项目唯一的一等奖。

据悉,此次主题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而举办的。


附:获奖作品赏析

微电影作品:《同青春 共思政》

作者:朱泽珉团队

征文作品:《泱泱盛世,大国昭昭》

作者:王方诗琪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我大国泱泱,声名响四方。千古兴亡多少事,大江滚滚,向东流,奔四海,响彻激荡。历史积淀,层层覆盖,闪耀的光芒掩映了过往风云,一眼望去,傲立于世的,是最崭新,最瞩目,最落落大方的中国!

吾中华,“物产腴沃甲大地,天府雄国言非夸。”——马克思主义带给我们进步。

君不见,21世纪日新月异,新时代浪潮翻涌 ,涛声依旧耳畔响,平地起楼新颜焕。科技文明席卷举国上下各个角落,神州大地上的每一寸毛细血管末稍都被洗礼,瞬息万变风云翻涌,生机勃勃蔚然成风。攻坚克难,京张铁路显奇迹。精益求精,京张高铁更升华;仰望天空,浩瀚星辰的征途已经开启,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成功,其与星辰同在,沐浴日月光,遥遥天际里,点亮千万梦想;力求用品质说话用实力说话,中国汽车不断开拓进取,赢得市场认可,产销蝉联全球第一,成绩耀眼,未来无限,“中国制造”成为闪亮名片;中国通讯企业在5g领域深耕多年,广积粮,硕果累,有望成为5g标准制定的重要主导者,背影坚定,从容走在时代前列……蛟龙潜水器、C919大飞机、悟空探测卫星、辽宁号航空母舰……这些在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亮相的大国重器,吸引人们争相驻足关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欣欣向荣蓬勃一片。我们翘首企盼,我们拭目以待,我们踏歌前行,星辰大海,光明未来,我们,触手可及。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马克思主义带给我们心安。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冷兵器血积刀柄滑不可握的时代一去不返,可是一心系国的冰心玉壶仍熠熠生辉。忆往昔,看今朝。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持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而国际局势风起云涌,改革重任压在肩头。中美贸易战打响,浩荡而持久,举国上下心系一方,对中美双方影响力巨大,甚至波及各方国家,全世界人民都予以高度关注,剑拔弩张,未曾懈怠。各方压力接踵而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励精图治、力挽狂澜,革故鼎新、开拓进取,以智慧统领全局,冷静分析局势,犀利指出对方自相矛盾之处,以人民利益为根本,誓死捍卫,绝不退让,取得民心,不战而赢。人民信赖这样的政府,信赖这样的党中央,它犹如一道坚固的屏障,守护万家子女,我们栖息在旁,从而夜晚憨眠无忧。二十一世纪新世界,“雄飞宇内畴与伦。” 中国人民协同一心奋发向上,人民群众获得感与日俱增,幸福感逐日加强,且中国综合国力逐渐增强,在世界舞台上的号召力越来越大,独立自主,亲善友好,爱好和平,仪态端庄,越来越多的人断言全球新未来最好的希望来自中国

“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交迭更替兴。”——马克思主义带给我们成长。

 春秋战国,诸子百家,深邃如江海,滋育华夏,有孔子老庄,恰似江河万古流。科技改变生活,变化世界瞩目,古时四书五经、唐诗宋词的智慧与近现代的马克思主义相融,淌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一脉相承,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一字一句中华经典哺育了代代中国人,与马克思主义一同浇灌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之魂,它引领着人们的思想,热情和理想,潜移默化,悄无声息,却如星火燎原,势不可挡。中国,以其彬彬有礼之态,积极与外交流合作,延续辉煌传统文明,发扬地域特色文化,不畏因不畏果不畏前程。君子坦荡荡,见贤思齐,严守于心,昂首挺胸向前阔步不迟疑,携手友邦共同进步不犹豫。“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一带一路”联系大陆两端,丝绸飘带随风扬,各国旗帜迎风展,琳琅商品东西输,喜悦笑颜开怀满。”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中国主导设立丝路基金,创办亚投行,一带一路”政策适合沿线国家国情,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提升沿线人民生活水平,正所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再来看从APEC北京会议到G20杭州峰会的历程,即是文化的盛宴,又是各国共商友好的平台,和颜悦色,温文尔雅,中国,脉脉叙说城市故事,莞尔倾听世界耳语。这是盛世的福祉,这是合作的共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致力于打造全方面,多层次,立体化外交格局,推开门窗,窗外灯火阑珊,凭栏眺望,世界在窗口之外脉动。

“可爱哉!吾国民。芸芸哉!吾种族。”——马克思主义带给我们温暖。

撑长篙一起,溯洄从之,陌陌花开岸,芬芬兰草香。“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在江边高歌,一曲终未了,满腔爱国志,淋漓尽致洒落江水,歌声寥寥穿越古今。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为悼念先人,我们高举爱国旗帜;为铭记历史,我们歌颂国魂史诗;号角一声划破天际,肩负责任即将启程。承先辈之志,突破万难,缪力攻坚,复兴中华民族,我们,责无旁贷!

屈原爱国,上下而求索;苏武牧羊,终不可胁;文天祥留取丹心;林则徐虎门销烟,高风亮节朱自清,英名千古杨虎城,“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革命家鲁迅,历史人物在时间的洪流中被打磨,愈显示出耀眼的光芒,成为人们朗朗上口,世代相传,铭记于心的千古佳话。辘辘历史车轮驶向今朝,豪情雨打风吹历久弥新。道德模范播撒大义,时代楷模彰显精神,最美人物温暖人心,身边好人协调邻里……一人如砖,万人成墙,感谢那些默默无闻予以我们支持的人,落入耳中的纷纷话语,那是亘古不变的爱。小爱大爱,万家灯火,传递不尽,由东到西,铺成海洋,小屋暖暖,大国昭昭,人心齐聚,坚不可摧,这就是我的国!情谊芬芳,大道之行也。生命存在,意义便不会被湮灭,故事发生,一言一语皆关切。有些人,暗自为光,于林中送幽芳,不求闻达于世俗,不求利禄伴终身,以行动供奉那心灵的守则,丝丝缕缕化为感动一整个中国的力量。未知的角落里,他们至真至诚默默奉献,看似平凡,看似微光,点滴荟萃,凝着至高无上的灵魂光芒。他们不畏风雨日夜兼程,他们任重道远大爱无疆。他们是,时代的伟人,精神的导向,独身披荆斩棘,揭开前路迷茫,身后却播撒了千千万万希望的种子,而他们也扎根,扎根在人们的心里。待清风一程,势必春暖花开,芬芳满天下。

狄更斯在《双城记》说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差的时代。——马克思主义带给我们动力。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君子,一身正气;青年,热血满怀,我们是新纪元的伊始,金鸡报晓,旭日东升,我们大步向前走,精神抖擞,一路高歌,不犹豫,未停留!

所谓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在畅通无阻的信息高速公路时代,科学技术已成为第一生产力,为追求更为舒适的生活,为巩固海陆空全方位的国防系统,为拔高民族的风采,我们自觉勇于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发现新问题,寻求新思路,拓宽新视野,树立新观念,开拓新境界,点燃大数据的火花,在繁如星芒互联网的信息中淘尽砾石获得金砂。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沐浴着党的光辉,在祖国的肥沃苗圃中拔节抽枝茁壮成长。“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硝烟散去,和平定居,莘莘学子,书声琅琅。当代青年,是不惧困难的一代,是勇往直前的一代,是突破传统的一代,是创新个性的一代!标新立异,我们与众不同;中流砥柱,我们浪遏飞舟;攻坚克难,我们勇往直前;宵衣旰食,我们放飞梦想。青年,当以集体为荣,以众乐为乐,弘扬爱国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岁月静好,彼此呵护,牢牢把握住金色年华,以爱相伴,勇气倍增,以梦为马,携手向前。为了实现比天还高比海更蓝的美丽中国梦,我们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英姿飒爽乘风起!

这里的握手比较有力,这里的微笑比较持久。——马克思主义带给我们民族自信心。

辽阔神州大地上,“一览众山小”,纷扬繁华的世间如画卷一般缓缓展开,绿水青山,人民其乐融融,四季轮回里,春夏秋冬景色万千。“你若芬芳,清风自来。”中国,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极大的辉煌,为世界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推动了全人类文明的进步。时光一瞬,星河一璨,风雨如磐戾气未改,赤子之心永恒不灭,眺望未来,前路漫浩浩,任重而道远,而我们,未曾懈怠!让我们一起高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追求信仰,不忘初心,用双手播种理想的花朵,用双脚丈量中国的土地,努力建设属于我们的中国梦,一起眺望日东升,坐看云起时!



征文作品:《她的七十年》

作者:康涵玫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七十年里,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母亲经历了风风雨雨,日渐强大,在世界舞台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回顾这七十年,多少战绩令我们骄傲不已,中国人民强大起来了,中国强大起来了!

改革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习近平多次谈到改革,他曾说:“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事实证明,确实如此。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改革开放41年来,许多边缘地区获得了不错的成效,为实现共同富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对内改革、对外开放首先从农村开始。

我的家乡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而我的妈妈出生在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的农村,作为一个70年代生人,她对农村的变化感触颇深,每年过年我总会跟着妈妈一起回到农村,人民生活质量确实有了很大提高,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

听妈妈说起她小时候的故事,确实生活不易。那个时候是80年代了,农村没有自来水,需要村子里的人自己打井,喝的都是咸水,每天每家每户都会挑着扁担把今天家里要用的水打回来,走的路也不是水泥路,而是土路,风一吹到处都是扬沙,农户种的地是红泥地,庄稼产量不高,也长不了什么树,只有白杨。不过那个时候农户养的鸭子啊、鹅啊都是原生态的,地里也很少用各种化肥。在穿衣服这件事上,大家似乎都热衷于自己动手做衣服,那个时候流行的喇叭裤,就是大家自己买来料子做的。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妈妈和我讲的农村的教育,那时候的学校就是一个小土房子,上午九点上课,下午三点放学,中午不休息,因为孩子们大多住在周围的农村里,没有自行车,走路需要的时间很长,中午的时候大家围在火炉旁边,拿出从家里带的馒头或者土豆,放在火炉上烤着吃,就算是午餐了。硬件条件十分落后,就更别说师资力量了,小学一、二、三年级的教师是小学毕业就来教书的,四、五年级的教师则是初中毕业,让一个孩子来教一群孩子,教育水平确实不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农村人不重视教育,因为家里有农活,所以孩子们就得学着帮忙,大部分人小学毕业就回归田地,一小部分人能念到初中,极少的人会一路读到高中,考上大学的就更不用说了。这就是当时农村教育的现状。

还有村儿里的娱乐活动,比较简单,大多都是室外的,比如踢毽子、跳皮筋,到了冬天大家就一起玩儿滑冰车,学习上也没有那么多压力,课程比较轻松,老师留的作业也很简单。

那个时候的孩子也是很懂事儿的,因为在农村,父母辛苦种地,孩子们放学早了都会回家给家里干活,洗洗衣服做做饭,孩子们基本上到了一、二年级就都会做饭了。生活很是辛苦。

下一番“改革”功夫

在这41年中,国家实施的住房、养老、保险、最低保障等各种政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的丰富化,以及相关农业政策,都使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十个全覆盖”,一是危房改造工程;二是安全饮水工程;三是街巷硬化工程;四是电力村村通和农网改造工程;五是村村通广播电视和通讯工程;六是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工程;七是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工程;八是文化室建设工程;九是便民连锁超市工程;十是农村牧区常驻人口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工程。这10个改造进一步提高了村里人的生活质量。

渐渐的,村里通了自来水,告别了盐碱水,有了耕作机器减少了人类劳动,修了水泥路,提高了绿色植被覆盖率,村里盖起了小砖房还有小院子,每年种点儿蔬菜花草,还盖了公共厕所,建了凉亭。教育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孩子们不用在走路去上学,自行车正在慢慢普及,教学楼等硬件设施也日渐完善,教育资源也很丰富,农村的幼儿园使得孩子们也能享受学龄前教育,还有免费师范生到这里教书,农村人的眼界正在开阔,对教育也因此慢慢重视了起来。80年代末90年代初,电视机、洗衣机、冰箱逐渐走进各家各户,大家的娱乐活动也逐渐丰富起来。

后来很多人走出农村,走进城市,在城市里安家落户,生活水平日渐提高,改革开放的成果由大家共同享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在这七十年,除了民生注重程度提高,还有许多瞩目世界的伟大工程,其中之一就是港珠澳大桥。这是许多工程师、施工者奉献出自己宝贵的时间、精力甚至生命完成的。他们的奋斗造就了我们的幸福。我本以为这座桥十分年轻,可查过资料才令我震撼,港珠澳大桥从想法被提出到建成已经15年了。

15年,1396天,33504小时,在这15年里,港珠澳大桥经历了前期调研商讨、开工建设、交工验收,终于在2018年10月24日正式通车运营,在这巨大成功的背后,不知藏着多少人的不幸牺牲和艰苦奋斗,他们是港珠澳大桥永远的守护者。

2016年8月24日下午23时许,位于珠海市香洲区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珠海口岸管理区的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发生一起坍塌溺水事故,造成1人死亡。据不完全统计,这是港珠澳大桥自2009年12月15日动工以来发生的第十宗夺命事故另有至少48人受伤,致命意外中,有多宗涉及工人在趸船工作时堕海。这些消息无疑是令人悲痛万分的,茫茫大海无边无际,就像冷酷无情的杀手,吞噬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从建桥到现在,大大小小的事故,无疑会给社会各界造成不小的心理压力,但施工人员还要继续工作,一边要注意着自身的安全,一边又要安抚家人,这世上本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冲在前面替你挡着罢了。做这样的高危工作,就仿佛签订了生死协议,因为并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意外发生,这些人都是勇士,他们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只是为了尽好自己的职责,令人钦佩。臧克家曾在《有的人》中说:“有的人死了,他却还活着。”这些牺牲的勇士就是如此,尽管他们已经不在人世,但他们的精神会永远保存下来,他们永远都是港珠澳大桥的守护者。

每年春节时,我们总会看到新闻说某位铁路工作者,或者交警,都要为了责任而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只能看看照片,打打电话来慰藉自己的思念之情,甚至有位铁路工作者的妻儿只为了春节时看他一眼乘坐了他执勤的这趟列车,短短一眼,可能连一秒都不到,充满了亲人的关怀与心疼。今年是港珠澳大桥第一年春运,为了维护大桥交通安全畅通,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交警大队全体警员放弃了休假,全警上路。 “多了使命,少了陪伴。这是高速公路交警的工作常态。”巨憨说,为了迎接港珠澳大桥的第一次春运“大考”,该大队做足了准备,不仅做了春运安保预案,而且与大桥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的演练;同时提高了巡控密度,并且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联手,路警联勤,协同共管。或许我们看春晚时,他们还在大桥上巡逻,或许我们吃团圆饭时,他们还在检查机器设备是否运转正常,或许我们入睡之后,他们才有空坐下来歇一歇,吃上几口,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这就是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他们牺牲了自己宝贵的时间来为我们创造福利,他们同样是港珠澳大桥的守护者,值得我们尊敬。

新时代青年加油干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始终要明白,没有什么是白白得到的,我们生活在平安幸福的中国,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先辈为我们打下的、守护的家园,我们能享受如今便利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因为大量工程师、技术人员、施工人员熬了无数个日夜制定方案,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看到事物背后的经历和故事,才不会养成坐享其成的习惯,而是自己要付出一些什么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马上就到2020年了,各地的扶贫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着,我们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会远吗?

七十年的风雨兼程,才有了如今强大的中国,中国人民向共同富裕迈进一大步,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来越近了。最近,香港暴徒事件沸沸扬扬,“港独”、“台独”分子弄得人心惶惶,但是,不管其他势力如何煽动群众,香港和台湾永远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陪伴祖国母亲度过每次难关,永远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