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我校组织收看《华侨旗帜 陈嘉庚》纪录片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0-04-20 [来源]:学生处港澳台侨/外国留学生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4月17日晚10点,CCTV4播出《国家荣光之华侨旗帜 陈嘉庚》纪录片,我校组织100余名师生收听收看,感受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的爱国情怀与民族大义。

   嘉庚先生久客南洋,心怀祖国,希图报效,已非一日。在南洋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的陈嘉庚,目睹近代中国遭受的内忧外患,亲历海内外同胞受人欺凌的屈辱,开始探求民族自强和复兴的道路。

   嘉庚先生认定“教育是立国之本,兴学是国民天职”,他将二十多年积累的财富用于兴办华侨华人教育,形成了当时中国仅见的由个人独资创办的学村。在抗日烽火燃遍长城内外和大江南北时,以陈嘉庚为主席的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为祖国抗战筹赈捐款,派遣侨胞回国抗战,有力支持了中国抗战,毛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在收看过程中,我校师生纷纷点赞这部有力量、有温度、有价值的纪录片,深深为陈嘉庚先生的“诚毅”品格和动人事迹所打动,并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弘扬和传播嘉庚精神的重要作用。他们立志以嘉庚先生为榜样,表示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

   来自缅甸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岳永玲在收看纪录片后说:“陈嘉庚先生的精神光辉如今仍照耀着我们,许多像我一样的寒门华人学子,得以凭借陈嘉庚奖学金,来到祖籍国继续深造。在祖籍国的精心培养和嘉庚先生的支持下,我相信我们会成为能够回报祖籍国和社会的优秀华人!”来自马来西亚的国际关系学院李家乐同学表示:“嘉庚先生为了国家和民族而毁家兴学、组织抗战……他用一生来书写‘诚毅’二字,舍己为人的精神着实令人感动。我们必须认识到,‘诚毅’二字不仅是成功的基础,更是做人的品格!”

   国际关系学院嘉庚奖学金负责老师许旭辉表示:“嘉庚精神谱写了一篇特殊的华侨领袖光辉史,也积淀为一份丰富的人类文化遗产,值得一代代海内外学子铭记,薪火相传,并以实际的行动践行、传承和发扬它。”新闻与传播学院嘉庚奖学金负责老师姚子凡表示:“陈嘉庚先生一生都在践行着‘国家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的使命。作为负责奖助学金工作的老师,我在平时的工作中应该多引导学生,学习陈嘉庚先生的大爱精神和他的‘诚毅’品质,珍惜每一份奖助学金,认真学习,回馈社会。”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精神,更好地了解“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先生,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吸引和鼓励更多海外优秀华侨华人学生和港澳台地区集美校友后裔来厦学习深造,2017年,厦门市委统战部、集美校委会牵头设立“陈嘉庚奖学金”。目前,我校有130余名华侨华人学生获得该奖学金。

同学们认真收看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