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我校举办“承志·云讲堂”战疫主题系列思政讲座活动

发布者:学生教育与发展中心[发表时间]:2020-04-30 [来源]:学生教育与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学生思政教育,丰富思政教育供给,党委学工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于414日至28日共同举办“承志云讲堂”战疫主题系列思政讲座活动。讲堂邀请专家学者、思政教师、党务和学生工作者们,从理论、实践等多视角解读战“疫”中的制度之优、理念之先、工作之实,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讲堂共吸引了28个学院、学生领袖拓展班等近4000名学生在线观看。

荟聚高端专家 拓展侨校视野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特邀专家林宏宇教授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系统地分析了国际关系的博弈的变迁,以及由此带来的全球化、逆全球化的思考,并由此阐述了中国的应对之策。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黄日涵老师用自身接触到的真实案例阐述了华侨华人、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在大国博弈权力改变情况下如何在世界格局中积极发挥作用。

聚焦思想引领 感悟家国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张宇老师以世界各国战疫情况对比阐述了此次世界性的疫情中,世界各国应同舟共济。曾庆玲老师则从人与自然关系的裂变是疫情发生的深层缘由,进而带领同学们一同思考 “生命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价值。赖晓飞老师通过讲述青年马克思、恩格斯、习近平的故事,激励同学们要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刘翠老师则通过成语、诗歌、歌曲、影视作品、故事以及本次疫情中的各种感人事迹带领同学们一起感悟中国人延续千年的家国情怀。

关注个性需求 助力学生成长

党务工作者陈久国老师讲解了疫情防控中的“小我身影”和“大我形象”。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贾玮老师从疫情影响下的招聘环境的行业情况、毕业生求职情况和求职就业基本常识技巧为毕业生带来指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建鸿帮助同学们找到学习和生活的内在动机;李小新老师则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教大家将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与“关系”相关的心理问题逐个击破。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2019级测控技术与仪器张毅巍说:在这堂课我明白了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就是最好的爱国。国际学院2018级会计学(全英文教学)1班范钰洁则在课后感慨,中国政府在控制疫情方面所采取的果断措施,有效的遏制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值得借鉴。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华侨大学学工战线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龙头,围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积极开展了云班会、云讲堂、云就业、云家访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实打实”的作风促成了“键对键”的教育成效,形成了线上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