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协会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研修班

发布者:胡璐[发表时间]:2019-11-22 [来源]:学生教育与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11月17日——22日,校党委学工部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研修班。我校选派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中心专兼职教师等学生工作者共50名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主题,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团队训练、参观交流等形式,旨在“预防学生心理健康疾病、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水平”。培训中,郑日昌教授、万安伦教授分别做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与疏导》和《新媒体视域下大学生心理健康及传播》专题讲座,从理论上梳理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以及提升心理健康工作的新对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医院党委书记胡志峰、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弛从团队训练的角度,带来了《社会剧与朋辈教育》、《如何在班级和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专题训练,带领大家体验了如何通过具体的活动开展班级、学院心理教育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教授罗晓路、北京工业大学教授赵丽琴从心理咨询的角度,为大家讲授了《高风险学生的辅导》和《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并通过剖析具体的案例,向老师们展示了如何一对一开展工作、如何应对危机事件等。研修班还开展了现场教学,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了解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工作的理念、机制、场所建设以及“雪绒花”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队情况。此外,研修班还专门设置了分组学习交流,通过学习讨论交流,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工作水平和能力。

研修班还组织大家参观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研修班旨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教育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我校历来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目前已实现辅导员队伍培训的全覆盖。新时代,学校积极构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校党委学工部扎实践行“融合式”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构筑“大思政”工作格局,将与大学生思政工作相关的各环节工作人员纳入培训对象范围,不断提升我校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