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协会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六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者:孙娟娟[发表时间]:2019-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424日下午,由辅导员协会主办的第六期辅导员沙龙在侨缘邻里中心慕课厅举办,分享嘉宾围绕“大学生跨文化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应对”分别进行了分享交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庆祥、学生处副处长杜秀宗、蔡立强及部分辅导员与会交流。

旅游学院董艺乐老师结合在国外实习学生的突发心理状况实际案例,分析了“文化冲击”与“异文化压力症”的不同表现形式,指出要把握好与国外合作大学联络、与学生家长沟通、住宿安全及规劝回国的几个“度”,并提出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建立涉外心理危机处置应急组织与体系等建议。

国际学院韩旭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四个不同类别的跨文化心理危机案例,杨欣老师则从交流项目管理的角度进行了分享,对《华侨大学学生出境交流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解读,重点分析了当前境外交流的安全形势,并就突发事件处理的流程进行了探讨。

工商管理学院徐翠老师从境外学生为什么会出现心理危机以及如何预防进行了经验交流,她提倡用积极心理学的方法引导学生“向前看”,用焦点解决法帮助学生解决当下困境。

会后,林庆祥对这种形式的交流分享效果给予了肯定,他并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勉励辅导员们在心理健康教育中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日常事务工作中多一些人文关怀,切断“最后一根稻草”,才能在应激状态下有效化解心理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