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华园先锋 >> 正文

感恩特辑——杨敏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杨敏,法学院2012届毕业生,现在鄂尔多斯法院工作。在大学期间勤工俭学,独立自强。大二创办有关法律援助的社团,曾骑自行车去北京,拍过微电影,有丰富的大学生活。近日,我校组织人员对其进行了采访:

问题1:你在大学中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是什么?

杨 敏:我们那时新生开学要买耳机,在卖耳机的地方,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买的耳机是没有电池的,这也就是说耳机是没有办法当场试的。我就觉着如果在旁边卖电池一定是有市场的。于是在大二开学时我就想要试试可不可行?,这个事我和室友一起就准备做一天,从批发电池到卖掉。这样的过程是很成功的。这件事做下来,我觉得最有意义的是我证明了我的这一想法是对的,印证了我的观点。所以有想法就要去做,你不做怎么知道对不对呢?这个事情我现在仍是记忆犹新。

问题2:在大学,你有学业与社团,兼职等活动相冲突的时候吗?,你是如何选择的?

杨敏:还好,我也是比较纠结的,那时候参加的比较少,但是你参加的事情就要把它做得像模像样,在大学期间,我在法学院创办了一个社团,就是会和校外法院有所联系。当然,这期间会有困难,在时间上和学业会有冲突。但是,困难要解决,也要以学习为重,要记住,学习才是主业,并且要一直学习。对于然后学习,我也是跌跌撞撞过来的,没有太差,绩点有4.2。而兼职,也可以去做,但不要涉入太多,做好一件事,不要贪多,节奏调整好,时间是可以的。

问题3:现在有许多大学生在毕业以后都没有从事自己本专业的工作,所以许多同学对于专业也没有那么重视了,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杨敏:现在你们在读大学,四年大学过后无论怎么样都是要毕业,这是一个必答题,而你要选择什么工作?这就是一道选择题了,学什么要取决于你。毕业之后没有从事自己本专业的工作,其实这也是非常正常的,现在社会的一种调节机制造成了这样的情况。但你要有目标,在校期间一定要重视专业的学习,但也要多去了解信息,我们现在是信息化的社会。你的信息越多,你了解的就越多,你就对这个社会了解的越多。对于专业,还是不要放弃,这是四年学的东西,可以作为一种情怀来培养,在这之前可以从事一些与专业相关联的工作。

问题4:你认为在大学中你学到的做有用的、对你现在帮助最大的是什么?

杨敏:我觉得学到最有用的还是态度与方法。在大学中你面临的人群是比较单一的,但进入社会你面临的是不同的人群,要应付的也是许多不同的情况。但是对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况,你要有自己的态度与方法,去解决问题。在学校就是这样的学习过程,去学习怎么应对问题。而进入社会就是一个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丰富自己的过程。毕竟,你到了社会面临的不仅是同龄人还有各个阶层的人,你要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就要去展示自己做事的态度与方法。

问题5:对现在的学弟学妹们你有什么想说的?有什么建议?

杨敏:我有一个爱好,就是骑自行车,我记得原来在学校时,周末喜欢骑自行车逛泉州的大街小巷,当时泉州市我可以说是逛了个遍。再后来就是骑自行车去厦门这些地方。你了解到的那个骑自行车去北京,算是我最后的一个成果展示了。你做一件事要做出来效果,可以去定一个目标来激励自己。还有就是在大四的时候,我还干了三四个月的送牛奶的工作,虽然比较辛苦,每天都要早起,但因为这个工作,我和所有楼栋的阿叔阿姨都混熟了。所以,我是想通过这两件事告诉学弟学妹们,人生要有个目标,有确定的方向,还要有为这些目标的实现所做的前期的准备。

问题6:毕业这么多年,你想对华大说些什么?

杨敏: 因为我来自北方,南北方的差异使我扩宽了眼界。很感谢华大给了我一个学习和交友的平台,所以,我基本每年都会来一次,做一些活动,和老师们聊聊天,带一些自己家乡的特产给老师等。希望华大越来越好。


3C2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