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华园先锋 >> 正文

积于探索,勇于攀峰——段宇航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 [浏览次数]:

段宇航,华侨大学机电学院2016级研究生,机械工程专业。先后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挑战杯竞赛二等奖”“第十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特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青春铜奖”“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创青春金奖”等。在科创的道路上,他一路前行,遇到挫折和瓶颈,从不气馁,绝不放弃。那份坚持和毅力,让他对未来的路走得更加坚定。

其实段宇航跟现在许多平凡的大学生一样,在初到大学的懵懂之时,也曾对创新创业也有着非常美好的憧憬,渴望自己能够取得一番小小的成绩,这样的想法曾在他心里盘踞已久。开始,他也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对,然而在成功组建了较为完整的科研和运营团队后,在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的过程中,他的想法却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四年前的一个晚上,借着学校自习室微暗的灯光,段宇航把自己曾灵光一现的想法写在了一张白纸上,并认真规划着自己的团队;第二天晚上,他面对着4名队友,用铅笔描绘了自己心中设计的X-bond机器人的雏形,并坚定不移的相信X-bond是他们梦的开始,它也一定能异军突起,一定能大放异彩!他向DYH Creation Team的队友们讲了两个小时,从此就一同开始了这条X-bond创之路。

凭着在学校学习的一些专业知识,段宇航开始尝试去应用于实际工业生产的图纸测绘,然而当他开始着手做的时候才发现,真正工业用图的要求和规格完全不是当时他们所能达到的。至今他还记得,当初自己信心满满,傻乎乎带着画好的图纸,跑遍厦门40多家工厂,却四处碰壁,几遭数落的情景,而也正是这些挫折让他提高了对自己和队友的要求。一次次数不清的打击和永不言弃的尝试之后,他们最终成功的找到了合适的加工厂商,合作加工了第一台X-bond机器人。

他永远无法忘记,在经过无数次熬夜加班的调试后,第一眼看到X-bond成功实现所有功能时那种无以言表的喜悦之情,他把X-bond当做孩子一般,仔细的包裹着,小心的抱着,怀着迫切的心情喊来同样辛勤付出的队友们一起分享这份久违的感动和喜悦。这份感动饱含着对创新的热爱,透漏着对创新的渴望!

段宇航认为,一个人一旦决定做什么,达到目的的方式有很多种,在他的理解中,创新和创业从来都是形影不离的,一个新颖的想法,一颗勇敢的心,加起来就可能创造一个光明的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尽管产品的宣传推广过程是极其漫长而且艰辛的,但经过细心的准备,凭借在厦门银行杯中国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海内外400多组队伍)获得企划组第二名及3万元项目扶植基金、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华侨大学“创青春”荣获金奖等一系列创新创业类竞赛中的优异成绩,DYH Creation Team开始在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天地里崭露头角。之后团队又不断努力前行,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荣获二等奖第二届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创青春”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金奖在2016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青春”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铜奖

除此之外,他们也很荣幸受邀参加了2015年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福州6.18)厦门市科技活动周展览,并于F418众创空间青年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以及福州韩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3万元认证股,这一系列的成绩也得到了福建省团省委副书记兰明尚、华侨大学董事长王刚、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厦门市科技局长沈灿煌等领导的深切关注与认可。与此同时,CCTV4——中国新闻、新华社、东南网、福建经济、海峡卫视、厦门卫视、厦视2套、《中国青年报》、中新网以及厦门人事网等众多电视及网络媒体也进行了实时关注和专访报道。此外,由于在创新创业道路上的优异表现和坚持不懈,段宇航的团队还受邀参与了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

段宇航在创新创业的路上一步一步前进着,在这个过程中,他的一些想法也逐渐得到实践和验证,回首过去,他想到的不是那些困难和失意,而是经历失败和挫折后距离目标和梦想更进一步的兴奋。

段宇航虽然没有丰厚的资本,但他有一个精诚团结的团队,哪怕现还微不足道,但他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人们都会愿意相信,中国经济快速的成长会发生在中国新一代创新创业青年身上,都会愿意相信他们这一代人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做些什么。段宇航也坚定的相信自己和自己的团队一直秉持的“先行思维决定未来时刻”的理念,会在几年后,十几年后,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他们也会因为对社会产生的积极影响和自身的成长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