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华园先锋 >> 正文

志愿服务,从心出发——张哲浩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7-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张哲浩,就读于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2班。先后担任信息学院青年志愿者部部长、新生班主任助理等职务。

在大学学习生活的三年期间,张哲浩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自2014年10月在华侨大学成为注册志愿者以来,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工时超过400小时。同时,在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也努力用自己的自身行动去带动周围的同学一起参与进来,比如“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学雷锋‘雷励锋行’活动”等等,并倡导同学将日常的志愿服务与学习生活相结合,服务学习。

个人及集体事迹也先后被《海峡导报》、厦门电视台《特区新闻广场》及《午间新闻广场》报道,曾在央视《对话》节目与时任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先生开展对话。

·个人事迹

志愿服务,或者说公益,其实就是做对公众有益的事情、对自己也有意义的事情。“我是祖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是张哲浩所带部门的宗旨,这句口号不仅要求他不仅要做一名志愿者,还要做一名有用的志愿者。

星光支教志愿活动,这是张哲浩大学期间参与的第一项志愿服务。他刚加入时,这支服务队刚成立不久。从参与者到管理者,张哲浩一直在思考——怎么能让孩子、志愿者和支教学校三方共赢?

经过多次探索后,张哲浩选择在民办学校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这样这样既扩展孩子们的知识面,又不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这还是民办小学最薄弱的教学环节,也是大学生更擅长的方面。

现在,已经有超过一千名民办小学的孩子,在张哲浩所带领团队的帮助下,了解到了许多他们课本外的知识,也有越来越多的学校认同这个项目并从中受益,张哲浩也因此被评为了厦门市优秀共青团员,以及“区校共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

厦门是全国著名的文明城市和旅游城市,厦门快速公交系统更是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之一。“追风少年”厦门快速公交站点维序则是张哲浩参与的另一个服务品牌,他们在厦门快速公交系统中最重要的车站——“厦门北站”站点,协助维持车站秩序、确保运营和乘客安全,并为乘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厦门北站站不仅承担着厦门市铁路客流的疏散,更是厦门快速公交系统大动脉的首站,事关厦门市民的日常出行。只有保证了该站运营的平稳有序,厦门快速公交系统才能够正常运行。

公交有“新速度”,志愿服务更要有“心服务”。面对车站来厦游客多、但大部分志愿者对厦门也是一知半解的特点,为了让所有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基本能够做到“答有所问”,张哲浩特意制作了服务指南,里面罗列了乘客询问的热点问题,这一做法后来也被车站方面进行了推广。

坚守志愿服务的六年间,这支服务队获得过“福建省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称号,快速公交志愿服务队每年服务人次超百万,更是连年荣获“优秀团体”称号。“信息学子时代先锋,志愿服务鹭岛骄傲!”厦门快速公交这么评价张哲浩所带领的团队。

不仅如此,张哲浩还是厦门公交集团特聘的社会监督员,还连续两年带领学校的志愿者们参与到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保障当中。厦门市政中心的办事大厅、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的场馆里、厦门市民健身跑的赛道上也常有他的身影。

·所获荣誉

张哲浩先后被厦门市湖里区及厦门市评为 “厦门市优秀共青团员”和“华侨大学与湖里区‘区校共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

在校内,张哲浩还是华侨大学的崇义友善好青年、十佳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在校外,张哲浩也获得了由厦门公交集团、厦门快速公交场站、市政中心、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等单位分别颁发的如“热心监督员”“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其所在团队还先后获得了“福建省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华侨大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华侨大学校先进班级体”等团体荣誉。团队内另有2人获评校优秀学生干部、2人获评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团队内成员一学年中的奖学金率更高达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