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与学生一起快乐成长—— 我校举行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3-08 [来源]: [浏览次数]:

37日,由党委学工部、辅导员协会主办的我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拉开序幕。来自学工系统各部门的25名辅导员老师同台竞技,展现学生工作队伍的素质与风采。他们当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也有新近入职的“小鲜肉”,还有成熟优雅的“职场辣妈”,也不乏活泼靓丽的“少女萌新”。

比赛还邀请到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晶、党委政治保卫部副部长王巍、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挺、全国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获得者、学生处副处长蔡立强、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黄凌云、全国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吴楠、全国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统计学院团委书记赵鑫、福建省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旅游学院学工办主任孙娟娟等党委相关部室领导和历届全国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胜者担任评委。

在上午举行的笔试环节中,辅导员们在紧张的90分钟内,不仅要充分展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中央特别是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理解,同时也要熟练掌握思想引领、校情校史、学业指导、心理健康等知识。更重要的是,比赛着重考察辅导员对职业定位的理解,在完成对基础知识题目的作答之外,辅导员还要结合习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撰写一篇网文,让同学们更好地去理解精神。

而在下午举行的案例分析比赛中,辅导员们要面对不同的工作实务的案例,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小武遇到的宿舍“问题”要怎么解决?成绩优异的预备党员小张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要怎么办?班长在管理班级中和同学们的相处出现“问题”应该如何疏导?……在案例分析比赛现场,辅导员们要各显神通来解决大学生可能会遇到的的各类难题与困惑。有的辅导员神采飞扬、如抽丝剥茧,有的辅导员娓娓道来,条理清晰。每一分钟,都承载着辅导员的一段经历、一次经验、一路精彩。

同时,为适应新情势下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需要,本次初赛还设置了“思政微课”拍摄的环节。每位参赛的辅导员需要拍摄一部片长8-10分钟的视频课程,用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教学相长,让思想政治教育更加贴近学生。

据悉,本次大赛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比赛组织力求做到公平公正、问题导向、对标争先。在会务的组织、环节的设计上都坚持守正创新。在后面举行的决赛中,还将会有理论宣讲、谈心谈话等更加精彩的环节举行。


笔试现场

案例分析比赛现场

选手风采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