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一项目获批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发布者:陈宏恩[发表时间]:2019-01-07 [来源]:学生教育与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名单,我校申报的《“我的中国心”港澳台侨学生实践育人工程》项目作为福建省唯一一个实践育人类项目和侨务系统高校唯一项目入选。

该项目总结了我校港澳台侨学生实践育人工作的经验和特色,凝练出“我的中国心”港澳台侨学生实践育人体系。项目以“根在祖国、学在祖国、爱在祖国、梦在祖国”港澳台侨学生培养体系为统筹,分类设置培养目标,运用境内外学生融合、培养方式融合等方法,通过打造“‘中国文化之旅’寻初心、‘中国乡村振兴’践梦心、‘走进中国家庭’心贴心、‘中华文化传播’播友心、‘中国公益传承’献爱心”五大“中国心”实践模式、以“理解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汇入中国力量”为实践体系,设置“红色革命文化、蓝色海洋文化、绿色生态文化、金色传统文化”“四色”实践模块,打造了“承志”、“中国文化之旅”、“百村千人行”、“海外文化传播实践”四大实践育人品牌活动,有效提高了港澳台侨学生的文化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促进了港澳台侨学生人心回归,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积极发挥融合教育优势,通过“目标融合、方法融合、内容融合、资源融合、队伍融合”,全面统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各种资源和力量,着力加强港澳台侨学生培养工作的理论研究。目前我校港澳台青年研究中心已获批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多篇信息专报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港澳台青年发展与创新中心进入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中心终审答辩。我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擦亮侨校金字招牌,做好港澳台侨人才培养工作。

据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遴选工作始于2018年7月,项目主要分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10个类型,第一批项目中共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一流高校的项目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