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港澳台青年研究中心召开智库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港澳台侨/外国留学生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10月17日,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华侨大学港澳台青年研究中心工作推进会在厦门校区召开。智库负责人、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出席会议。

   会上,智库首席专家、学生处处长陈捷围绕智库概况、智库规划、近期选题参考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智库建设基本情况。刘斌为首批智库成员颁发聘书,并就推进智库建设进行了工作布置。

   刘斌指出,建设发展好智库,首先目标要明确,中心要立足福建、放眼全国,聚焦港澳台青年研究,以提交决策咨询报告为主要成果形式,积极承担国家、省市高层次科研项目,不断推出富有时效性、针对性和建设性的研究成果。其次定位要准确,要从新的使命定位、新的功能定位、新的发展定位三个方面认识何为“新型智库”,要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认识何为“特色智库”。最后措施要精确,在做好智库重点、基点、热点、特点四个研究方向工作的基础上,处理好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处理好分工与协同的关系,处理好内涵式发展与对外交流的关系,处理好量与质、大与实、快与准的关系。

   会议还邀请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主任钟大荣分享了智库研究的相关经验。

   据了解,华侨大学港澳台青年研究中心于2018年8月获批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智库现有常设研究人员46名,分别来自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自成立以来,中心围绕港澳台青年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产出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成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有力地服务了国家侨务工作大局。

undefined

刘斌为智库成员颁发聘书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