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危机应对专题培训

发布者:杨可[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5日、16日,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总督导、博士生导师马建青教授应邀分别在泉州、厦门两校区为我校班主任和辅导员做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案例分析与应对策略》的讲座,全校约400名班主任、辅导员到场参加了培训。

马建青教授从十九大精神及中央文件中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求的内容出发,引起老师们提高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接着,马教授通过对近年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典型案例的分析,与现场老师密切互动、深入交流,为大家传授如何甄别学生心理问题发生前兆,及处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他认为,老师不仅要有爱心,还要有心理知识;与学生沟通过程中需要更多的倾听,关注其非言语行为;当学生面临转折、出现变故的时候,需要予以心理的关注。马建青教授在讲座中系统、全面地分析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所面临的各种情况,让到场的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加深了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提升了引导学生、教育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本领。

据悉,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起从心理保健员、朋辈交流员、学院心理辅导员、学校专职心理咨询员、校外心理督导员为一体的心理健康工作专兼职队伍,积极开展心理知识宣传、心理活动开展、心理案例研讨、心理危机干预等,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提供科学的心理支撑。我校也相继被评为福建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示范学校、2010-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双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