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助力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暑假,华侨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大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的精神,发挥资助与育人的双重功效,组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以及第一期“承志•砺学”阳光自助营学员开展“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五个社会实践团行走在福建、山西以及江西的各地各学校,考察当地对于精准扶贫政策的了解程度,探访了家庭经济困难的村民,调查现有资助政策体系的效力,推动了送资助政策下乡活动的进行。

“泉州筑梦扶贫实践团”走进泉州五中、山西省孝义市第一中学、第二中学宣传资助政策,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圆梦大学,并且安排受资助者和精准扶贫参与者的演讲活动,借此鼓励贫困学生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升华。他们还采访了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的“爱在黔行”支教团,传递参与教育扶贫的工作者的积极精神,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教育扶贫工作中。

“探究精准扶贫背景下各高校的经验做法以及学生得到的收获实践团”成员针对厦门集美区周边的学校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同学们对于资助政策的知悉度与看法,调查显示目前学生对资助政策知晓度较高,但精准资助方面仍需继续加强。

“对泉州市洛江区虹山乡白凤村精准扶贫情况调研实践团”走进泉州市洛江区虹山乡的市重点扶贫村——白凤村,他们挑选几户较为典型的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给村民送去温暖和慰问。实践团了解到白凤村是分批次进行脱贫帮扶,到今年全村基本达到洛江区脱贫标准,这也体现了白凤村政府认真落实实事求是的作风,深刻践行了精准扶贫。

“闽赣两地官方与民间扶贫机构在精准扶贫中的角色调研与分析实践团”将内部成员分成了“贫困县考察”小分队、“晋江市考察”小分队、“于都县考察”小分队和“担当者行动考察”小分队。分头行动走访了“担当者行动”厦门总部、晋江市的学生资助中心和江西于都县的学生资助中心、福建省贫困县德化县各大村镇、晋江市妇联和晋江爱心格子铺,对“民间与官方扶贫机构在精准扶贫中的角色分析”这一课题进行探索和研究,了解民众对于扶贫机构的看法,以及了解官方机构对扶贫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及扶贫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具有现实意义。

“乌鸦反哺羊跪乳--精准扶贫与大学生资助政策调查研究实践团”通过走访南安市和洛江区的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国家的扶贫政策,总结出:精准扶贫不是目的,而是成长的阶梯。国家政府扶贫目前仅局限于物质生活,在保障生活基本生活质量的基础上,更有意义的是精神的扶贫,精神与物质并重,才是我们的目标。

社会是最好的大学教育课堂,参加此次“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均为华侨大学阳光成长计划成员,作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他们不仅积极参加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力求帮助到更多人“学政策、晓政策、讲政策”,同时也对精准扶贫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深化诚信、励志、感恩的自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