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入学“绿色通道”,助力2018级新生筑梦成才

发布者:吴光宇[发表时间]:2018-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8日,正逢白露节气,迎着秋雨,我校迎新工作有序进行。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报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分别在两校区开设了“绿色通道”入学报到点,现场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学费缓交、奖助咨询、临时生活补助发放等一站式服务,全方位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安心求学、无忧入学、承志砺学。

提前部署,保障新生安心求学

为做好今年迎新“绿色通道”工作,推动精准资助发挥实效,学校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精心组织了资助政策系列宣传、调研活动在高招录取结束后,随录取通知书寄发《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等宣传材料;按照全国资助中心“资助工作不放假”的理念,自暑假起,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通两校区资助政策咨询热线电话,解答新生及家长对于国家与学校资助政策疑问;由阳光自助营成立5支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访困难学生家庭所在地,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及精准扶贫方面的调研;通过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系列资助政策介绍,鼓励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安心求学,切实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报到入学的后顾之忧。

细致贴心,绿色通道无忧入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迎新当天泉州校区设置“绿色通道”咨询点,由工作人员发放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国家励志奖学金风采录、国家助学贷款操作手册和华侨大学奖助政策等材料,积极宣传先进励志典型,并现场进行政策一对一答疑。各学院迎新点今年继续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材料不全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也能无忧入学。

了解,今年的“绿色通道”工作主要有以下三大亮点:一是邀请30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在绿色通道咨询点和学院入学报到点为新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发挥资助正能量传播育人好声音,树立励志新形象。二是发放爱心助学补助,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划拨22.5万元临时困补经费325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每人精准发放700的临时生活补助;利用学校和社会资源等多方筹集物资,为一百名低保家庭、建档立卡家庭等新生发放了价值260元的爱心助学大礼包,包括电话卡、洗发露、沐浴露等生活必需品。三是提供感恩信件邮寄活动,学校在“绿色通道”咨询点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了精美明信片,让学生倾诉对家长的感恩之情、书写对未来的寄语,并提供免费邮寄服务。

  体系完善,资助育人承志砺学

学校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根本原则,紧紧围绕“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双线模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身定制”以经济帮扶为主的阳光成长计划,从“奖、勤、助、贷、补、代偿”六大方向助力学生扬帆起航。在做好精准资助项目的基础上,不断践行习总书记“推进教育精准脱贫,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的发展资助理念,以“强能—励志—成才”为目标,积极拓展多元化、多途径、多载体的发展型资助项目。新生入学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通过阳光讲堂、“阳光在行动”义工服务活动、“承志砺学”阳光自助营、“阳光在路上”——寒暑假精准家访等个性化资助育人项目,打好资助育人组合之拳,书助育人奋进之笔。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指导新生填报材料) 

  (泉州校区“绿色通道”咨询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