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港澳台侨学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平潭)研习营

发布者:王甜 赖玉城[发表时间]:2018-07-03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30日-7月1日,我校举办“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 第三期研习营,近30名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港澳台侨学生走进福建第一大岛——平潭,从“生态平潭”、“创新平潭”、“开放平潭”三个层面感受习总书记指引下的平潭发展之路。

6月30日,研习营先后走访了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馆、北港文化村和长江澳风电场等地。在规划馆,营员们通过一幅幅形象细致的规划图,了解平潭的中长期规划以及国家政策对当地发展的影响,认识其作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桥头堡的地位。在北港文化村和长江澳风电场,营员们对“生态平潭”和“创新平潭”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习总书记考察平潭时强调,“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不能毁了‘真宝贝’,引来一些损害环境的‘假宝贝’。”平潭一直以来都将生态资源视为自身的“真宝贝”,并十分注重对它的保护,当地村落的开发既保持了原有生态居住环境,又注入了现代艺术气息。

翌日,营员们走访了澳前客滚码头和将军山。平潭是中国大陆距离宝岛台湾最近的地方,客滚码头的“海峡号”联手“丽娜轮”连接起平潭与台北港、台中港,搭起双船运营的交往平台。习总书记考察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随着两岸直航的开通,如今从平潭搭乘高速客轮,只需两个多小时即可直达台湾本岛。在爱国教育基地——将军山,营员们感受到当年军事演习的壮观场面,体会到祖(籍)国对统一事业的重视和决心。

来自马来西亚的学生詹凯玉说:“平潭作为探索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这次的研习活动不仅让我看到和了解到了平潭之美,也让我更深地认识和理解习总书记对八闽大地的情怀。”

通过本次考察,使我校港澳台侨学生深入学习祖(籍)国的优秀历史文化,观赏祖(籍)国的美丽自然风光,深切地感受到国家的繁荣与民族的富强,同时也对习总书记的成长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参观规划展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