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走好人生第一步”廉政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者:原娟[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5日下午,泉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长林国章在金川活动中心209会议室为我校2018年入围福建省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考核人选的60余名同学带来了题为“家风与廉政”的廉政教育主题讲座。华侨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副主任钟炎生、华侨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杜秀宗出席了本次活动。

讲座“家风与廉政”分为“家风是什么”“怎么形成家风”“从腐败案例看不良家风的影响”“党员干部必须重视家风建设”“做官先做人”等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家风是什么”包括家风的由来和内容。第二部分“怎么形成家风”,林国章表示,第一靠出类拔萃的榜样,第二靠历代相传。第三部分“从腐败案例看不良家风的影响”,林国章主要以《人民的名义》中的赵瑞龙为例讲述了家庭环境的重要性。第四部分“党员干部必须重视家风建设”,林国章着重强调良好家风是党长盛不衰的红色基因。最后,林国章着重强调“做官先做人”,引人深思。

现在重提“家风”,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这是一种文化的回归,是一种历史智慧的挖掘与重建。来自经济与金融学院的叶章平同学表示:“家风与政风、民风等紧密相关,要想在未来走得更远,不仅要从严自律,而且还要形成良好的家风。”来自经济与金融学院的樊灵广同学也表示:“家风的形成任重道远。我们要从现在起总结家庭的行为信条,和父母一同凝聚出一股能够互相约束,互相促进的精神力量,逐渐形成一种小家庭的家风。”

据悉,本次活动是学校纪委和党委学工部联合主办的“走好人生第一步”廉政教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二站。作为廉政教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一站,5月10日我校已组织了2018年入围福建省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考核人选的60余名同学去到了厦门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览。学校将继续通过举办廉政教育讲座等形式,开展一系列的廉政教育活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各项工作的核心,牢记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使命,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