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3个项目入选第二批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示范项目和2017年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发布者:陈宏恩[发表时间]:2018-01-10 [来源]:学生处 [浏览次数]:

 

日前,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二批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示范项目和2017年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入选名单,我校学生处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中心报送的“华侨大学‘侨缘’文化共享空间建设与探索”项目入选第二批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示范项目,旅游学院报送的“创‘六位一体’,筑心理防线——学院专职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践”和学生处报送的“承志新生训练营——大学新生特色主题教育模式探索”两个项目入选2017年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华侨大学‘侨缘’文化共享空间建设与探索”项目是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造侨校特色育人阵地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它以学生社区为空间载体,在两校区学生住宿区高标准建设4个融合“服务中心、学习空间、文艺展厅、社交平台、发展基地”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共享空间,配备现代化设施,服务学生社区学习生活,实行“开放参与,共建共享”的运营模式。目前,学校共建“侨缘·邻里中心”“侨缘·1960众创空间”“侨缘学吧”“毓秀侨苑”等四个文化共享空间,平均每月接待人流量3000余人次,讨论室使用400余次,举办各类讲座、沙龙、文化活动10余次。该项目受到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政协报》、《澳门日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东南电视台、泉州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成为学校文化育人新兴阵地。

“创‘六位一体’,筑心理防线——学院专职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践”项目则是旅游学院辅导员针对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呈现出愈发严重的态势这一工作难点及痛点出发,在不断探索与实践如何持续有效开展院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形成了“六位一体”的院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即加强体系建设,构建“党委-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网络;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多来源-专业化”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加强课程建设,提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质量;加强活动建设,全面落实“支持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为学生健康顺利成长保驾护航;加强科学研究,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在该模式的实践下,近3年来,成功化解心理危机个案25例;团队共获得厅级心理健康教育类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各1次;该工作模式获得华侨大学“承志”学生工作特色奖;

“承志新生训练营——大学新生特色主题教育模式探索”项目则是以大学新生入学教育为着力点,以承志新生训练营为主要形式,以“着力五项教育、发展五种能力、培育五重情怀”为训练内容,充分发挥训练营“教育、发展、预防”三大功能。通过知识讲座、体验教育、户外拓展、团队比拼、朋辈分享等形式,体验学校多元融合的校园文化,增强新生的爱国爱校意识,规范新生的学习生活习惯,增强新生的集体荣誉感及主人翁意识。

近年来,学生处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党委沟通联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思想引领提升计划”、“学生成长支撑计划”和“管理服务创新计划”,通过开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承志”学生工作特色学院评选、辅导员聘期任务的制定等方式,不断增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