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7级学生火车乘车优惠卡办理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7-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办法的通知》(教学厅函〔2011〕20号)文件要求,自2011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需在优惠卡中写入学生身份信息,并在高校学生学籍电子注册信息中标注学生乘坐火车往返于学校与家庭所在的乘车区间,才能享受购票优惠。我校将于近日开展2017年秋季入学新生火车票优惠卡个人信息与乘车区间写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需写入信息的学生类别

本次学生信息写入工作仅针对2017级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中持有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

二、具体工作流程

(一)各学院组织2017级新生班级认真填写《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写入信息表》(附件1),以学院为单位制成EXCEL电子文档(2003版);同时组织各新生班级收集已粘贴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

(二)各学院登录火车票优惠卡官方网站(www.stcard.cn “资料下载”)下载安装“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V4.02(电脑未安装过此软件的使用)”或“用于旧版本升级版(电脑已安装过此软件的使用)”,并将整理完毕的《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写入信息表》导入系统,并根据系统反馈内容认真核查。

(三)各学院将已导入系统的信息写入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建议学院按班级进行查询写入),信息写入完毕后将所发放的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信息统一导出,于1月2日前发送至zztx@hqu.edu.cn。

三、其他注意事项

1. 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最新信息录入说明详见附件2:《关于规范使用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公告》(2015年9月28日文),重点关注信息内容、乘车区间规范以及软件更新等(网址http://www.stcard.cn/news/230.html)

2.今后因遗失、损毁等因素补发学生证及因学生乘车区间变更导致的信息变更需要学院重新录入。

3.这项工作涉及到学生实名制购买、享受优惠购买火车票的切身利益,所有信息一经写入,均不得随意更改。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顺利完成这项工作。

4.请各位老师通知学生:根据教育部、铁道部规定,火车乘车优惠卡出厂时已输入可购票次数4次,在校4年内可再充磁3回,每回将覆盖前一年所剩次数,恢复可购票次数4次,不能累计使用。以四年制学生为例,在校期间最多每年可享受寒暑假火车购票优惠4次,4年共16次。超过充磁次数,火车乘车优惠卡将自动作废,不再补办。建议各学院在每学年只进行一次统一的本学年的充磁。如充磁时发现不能再充磁,显示的购票次数却未达到16次,说明之前在未将当学年4次使用完的情况下进行了充磁,所剩次数已被覆盖,属于正常现象,学校不予以再更换火车乘车优惠卡。为保证4年优惠次数够用,建议各位学生寒暑假往返于学校与家庭时再使用购票优惠,建议回家需要转车的学生务必购买符合铁道部规定的联程票,并在窗口取票时提前和工作人员说明购买学生联程票情况。

5.请认真阅读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操作指南(软件自带),并严格遵照操作指南进行操作。


附件:

1.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写入信息表

2.关于规范使用学生火车优惠卡的公告

3.教育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学生购火车票使用优惠卡的通知

4.教育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办法的通知

5.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安装程序v4.02



学生处

2017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