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一二·九”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7-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党委: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深刻阐述,结合“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引导青年学子肩负起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以青春奋进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到来。经研究,决定开展“一二·九”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具体方案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承志爱国情,青春共成长”

二、活动内容

“承志爱国情,青春共成长”纪念“一二·九”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学习活动、志愿实践、文艺展演为主要内容,打造承志精品,展现华大精神。

(一)承志·学习,理论铸魂

1.颂红色革命,主题班会教育

追寻红色革命记忆,以“一二·九”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重温历史,学习爱国人士的先进事迹,共话峥嵘岁月,重燃爱国情怀,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2.抒爱国情怀,主题征文教育

组织开展“一二·九”主题征文比赛,围绕爱国、团结、奋进、责任等精神,紧密联系当代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书写爱国精神,传递青年力量。(活动具体方案详见附件1)

3.话青年之志,主题实践教育

围绕“一二·九”学生爱国主义运动,结合学院特色,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如红色影片鉴赏、荧光夜跑、国旗下主题讲话等教育活动,传递校园青春正能量。

(二)承志·实践,服务学习

以践行服务学习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总结、巩固我校2017年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组织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暨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成果汇报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三)承志·文化,温润心灵

1.爱我中华,创文艺精品

以爱国主义为题材、“爱我中华”为主题,举行“爱我中华”一二·九新生文艺汇演活动,通过文艺作品传递中华情,致敬革命先辈,鼓励创新创意,精心打造文化校园。(活动具体方案详见附件2)

2.三行情诗,凝爱国真情

以学生会为主导,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征集“寄语一二九,凝聚爱国情”三行情诗线上征集活动,并进行线上投票,评选优秀作品,营造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提升青年学子的文学素养和艺术情操。(活动具体方案详见附件3)

三、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12月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是青年学子的必修课程,各学院应积极组织,精心策划,加强体系化建设和品牌培育,创新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2.广泛发动,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加强易班、微信、微博等网络虚拟平台互动宣传,将线上线下活动有机联动,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3.及时总结,注重实效。突出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内涵,做好整体规划,及时总结,于2017年12月30日前将有关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活动照片和典型经验材料报送学生处学生教育与发展中心备案,电子版发送至jyk@hqu.edu.cn,标题注明“**单位‘一二·九’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总结”。

附件1:纪念“一二·九”主题征文比赛活动方案

附件2:2017年“爱我中华”新生文艺汇演活动方案

附件3:“寄语一二·九”三行情诗作品征集活动方案



党委学工部

共青团华侨大学委员会

研究生院

2017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