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医学院2017级药学生参加泉州市2018年安全用药知识培训班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5上午,医学2017级药学专业学生在邱飞老师的带领下参加泉州市2018年安全用药知识培训班。该培训班由泉州市食品药品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泉州市药学会共同主办。

培训会在泉州市药学会林辉理事长的讲话中开始。他提议,参训人员要关注并主动学习安全用药有关知识。

随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南平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李友勋主任药师开讲。他讲解的主要内容是“关注安全性,切实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他用具体案来说安全用药,列举了阿莫西林过敏、青霉素及头孢菌素类皮试、扑热息痛、养生药膳、以及中药注射剂等例子。最后,李主任说,合理用药是永恒话题,安全了,才有可能合理!

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行政主任张吟副主任药师则分享了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CHPS)的临床应用。她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述:福医大附二院近年ADR工作概况,创建哨点医院的各项工作以及CHPS的运行状况。最后,张吟副主任药师以“没有绝对安全的药品,只有绝对安全的监测!”结束了她的讲解。

泉州市食品药品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洪志鑫则讲解了常见严重药品不良反应判定及审核评价标准。他在讲解中分析了过敏性休克、严重过敏样反应、严重皮肤粘膜损害、肝肾损害、胃肠道不良反应、心律失常、骨髓抑制、血细胞减少等12个方面的严重不良反应判断标准。

培训会在一场小型的测试中完美结束。

药学生参与培训的意义在于更深入的了解药学相关知识,认识到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重要性,并能在今后的日子里以更积极的态度投入药学的学习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