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承办第十二届华侨大学“相聚如歌”境内外生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者:郭玮龙 尤宇倩[发表时间]:2018-11-19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7日晚七点,第十二届华侨大学“相聚如歌”境内外生文化交流活动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椿萱楼三楼举行。六支进入决赛的优秀团队向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黄建烽、学生处副处长蔡立强、赞助商可唯教育创始人何鹏等领导和嘉宾汇报一个月来的文化体验心得。

相聚如歌活动设计别具匠心。第一环节是定向越野,设置了许多小游戏,有老鹰捉小鸡、抽陀螺、各位好汉请抱拳等。这个环节的意义不仅在于让新组建的团队完成第一个“破冰之旅”,同时也是一个让参与活动的队伍领略华大风光的绝佳契机。



第二环节,相聚如歌来领队伍一起参观闽台缘博物馆,同时感受泉州传统手工艺——刺绣的底蕴。参观闽台缘,让境内外生充分了解福建与台湾的深远的历史渊源。刺绣环节也意义非凡,珠绣非遗传承人——陈克忍及她的徒弟为华大学子们讲解珠绣的技法,并亲身示范。通过参观博物馆和学习并制作刺绣,参与者们领略了自古大陆与台湾的深厚情谊,揭开了珠绣这项“非遗”的神秘面纱。



第三环节的妆糕人项目,相聚如歌的晋级队伍在永宁镇的副镇长带领下参观了永宁古镇。在浓厚的文化氛围里,华大学子们学习了非遗传统手艺——妆糕人。糯米团在大家的手中,变得意义非凡。两个体验非遗的环节都将改革开放这一时代主题和紧紧与传统手工艺相结合,华大学子们也别出心裁,将改革开放与华大的种种特色充分结合,形成了一件件优秀作品。



第四环节汇报会是前三个环节的总结。汇报会分为三个环节,三个不同的主题,分别选取不同歌曲来传达主题的不同内涵。各个团队为汇报会做好充分准备,从歌舞到演示文稿都进行精心设计,同时呈现他们前三个环节所记录下的精彩瞬间。主办方还邀请华侨大学的龙狮团和街舞团现场表演,为观众带来极佳的视觉享受。汇报结束后,刘碧秋老师上台致辞,她对本次活动给予极大的肯定,并希望相聚如歌能“薪火相传”。最终,“凯恩斯说的不队”获得一等奖。



“相聚如歌”紧紧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引领华大学子重拾传统手工艺,感受传统手工艺的神奇魅力。让华大学子去感悟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巨变以及至始至终没有改变的传统手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