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国际关系学院第三期优秀学生访学团赴京参访

发布者:沈思杰[发表时间]:2018-06-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增强学生国际交流视野,本学期我院继续实施“国际关系学院优秀学生访学计划”,以外交外事机构参访交流为主题的第三期访学活动在北京进行。参访活动行程包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交部、尼泊尔驻华大使馆、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韩国文化院五站。

2018年6月25日上午,访学团师生参观中国对外广播宣传的重要机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目前使用65种语言全天候向世界广播,是全球使用语种最多的国际传播机构。目前每天播出近3000小时的节目,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在参访的过程中,师生认真聆听了广播电台工作人员对电台历史、珍贵文物、广播电台工作模式等内容的介绍。电台节目主持人何凌飞先生还就自身对广播事业的情结、专业性在媒体工作中的应用等多方面为参访学生现场上了宝贵的一课。

6月25日下午,师生一行到外交部南楼的蓝厅里旁听了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当日的记者会由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主持。耿爽首先发布重要消息:应南非国家安全部长杜巴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赴南非德班出席于6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第八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随后接受媒体记者的提问,本次记者会时长近1小时。访学团师生还参观了外交部开放档案阅览室。

6月26日访学团师生先后参访了尼泊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和韩国文化院。在尼泊尔驻华大使馆里,尼泊尔驻华公使Sushil Kumar Lamsal阁下热情接待师生们并和大家亲切座谈。公使阁下首先询问了华侨大学与同学们的情况,随后就中国与尼泊尔关系、近期尼泊尔总理奥利阁下访华取得的成果、自己的外交官生涯、“一带一路”倡议、尼泊尔与印度的关系、在尼泊尔华侨等问题向师生做了精彩的介绍。公使阁下勉励到访的中国青年学习能为促进中国与尼泊尔之间的友好交流作出贡献。

在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里,总务处官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亲切座谈,欢迎青年人能够多了解韩国,为中韩友好作出贡献。在详细了解使馆人员构成、部分外事工作流程后,使馆工作人员还热情带着师生们参观了领事部办事机构,领略一线外交人员工作风采。

驻华韩国文化院前身为韩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新闻处,2007年迁入北京市朝阳区的独立建筑内,为韩国驻华文化宣传展示机构。内有各种与韩国文化相关的电影、食品、民俗等产品的展示,并设有图书馆与韩国文化课堂。师生们参观了内部各层的设施,观看了宣传片并合影留念。

国际关系学院优秀学生访学计划,是学院围绕人才培养,推进“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事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而开展的“走出去”第二课堂活动。每期根据主题选拔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学习工作突出、对外交流语言能力强的本科学生参与访学,至今已举办3期。计划实施以来,和“请进来”的“关与你”国际文化学生论坛相互补充,助力学院青年学生形成“学”为导向、“行”出真知的尚学之风。

本次访学团由我院团委书记许旭辉、专业教师郑建成带队,选拔了8名优秀学生进行为期三天的考察学习。


访学团师生参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何凌飞先生与参访学生座谈交流

我院师生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影留念

尼泊尔驻华公使Sushil Kumar Lamsal阁下访学团师生合影


我院师生参观韩国文化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