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Dr.Gerald Goldstein做客“华大法学论坛”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4日,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法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七期在洪祖杭大楼831教室举行。本期学术讲座由蒙特利大学教授Gerald Goldstein主讲,由华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音主持。华侨大学法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开始前,由刘音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Gerald Goldstein教授并对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讲座主题为“不方便法院原则及一般例外”,Gerald Goldstein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不方便法院原则是对相互冲突的法律制度进行协调的有效机制。不方便法院原则指在国际民事诉讼活动中,由于原告可自由选择一国法院提起诉讼。原告可能会选择对自己有利而对被告不利的法院,该法院虽然对案件有管辖权,但由该法院审理案件将会给当事人带来不便,从而无法实现司法公正。因此如果存在其他对案件具有管辖权的可替代法院,则原法院可以自身是不方便法院为由,依职权或根据被告的请求而拒绝裁判。第二,不方便法院原则是促进不同法域之间交流的良性机制。不方便法院原则的适用增强了国际民事诉讼的灵活性,同时也加强了国家间的法律合作。第三,不方便法院原则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由于不方便原则的适用,必须在灵活性、确定性和遵守强制性规则之间找寻一致的平衡,因此其适用可能会带来法律上的不确定性。除此之外,Goldstein教授还提出了“冲突法的冲突法”概念,并通过比较公共秩序和一般冲突规则,使大家更好地理解了“Legal certainty exception(法律确定性的例外)”。

Gerald Goldstein教授精彩的讲解引起在场师生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提问,讲座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Gerald Goldstein教授耐心回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的解答赢得了阵阵掌声。同时,刘音副教授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讲座圆满落幕。

编辑:翟旭燕

摄影:张家锦

 

讲座现场

Gerald Goldstein教授和刘音副教授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