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团队荣获第一届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大赛复赛优胜奖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7-06-14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代表队选取的课题《泉州公路运输企业成本管理困境及其对策研究》荣获第一届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研究生组)复赛优胜奖。

大赛中,工商管理学院课题组同泉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合作,找寻物流企业在传统成本管理上的弊端,深入考察泉州物流企业面临的成本困境,从行业治理角度探索降本增效的产业发展策略。其中,创新性构建企业在成本管理上的新模式是本课题研究的关键。

课题组对泉州物流企业的成本状况进行全面透视,考察成本压力状况及关键影响因素。一,从制约企业可持续成长视角分析泉州物流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困境,如燃料动力成本、税收成本、人力成本等;二,从公共政策促进产业和企业有序运行角度探索并构建泉州物流企业成本困境治理之策略,如改进无车承运人增值税发票开立、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策略,公路运输车辆标准化策略等。此外,他们收集汇总了物流行业多家企业员工对行业成本现状的看法和相对可行的降本措施。

课题组成员介绍,对《泉州公路运输企业成本管理困境及其对策研究》课题的研究有利于协调物流业内外的各种利益关系、整合物流资源,提升泉州本地区物流业运作效益。对于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行业有序规范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经研究,预计可以从政府层面、行业协会层面和企业层面制定相关措施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

据悉,“百校百题”(财税领域)大赛是全国高校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主题竞赛系列赛之一,是一项具有导向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应用课题大赛,是深化高校转型发展,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促进产教研结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抓手,赛事由教育部学校建设规划发展中心主办、北京燕园智库承办。

 

比赛现场

 

我校参赛师生合影

 

文:课题组 图:课题组